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校友风采录】黎志明:志蕴泰山情溢海 明如皓月清若泉

     黎志明,男,1963年生,籍贯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共党员,现任中小企业全国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理事会企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获北京商学院贸易经济学士、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硕士、日本庆应大学商学博士。著作《中小企业经营》、《流通政策论》、《中小企业创业板市场融资与投资》。

在五矿大厦十层的走廊里,经过秘书的简单介绍,现任APEC企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黎志明学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一边招呼我们坐下,一边为我们布好茶道,让工作人员准备开水。四十多岁的黎主任,一身合体的套装,步履矫健,充满着朝气。对于我们校友采访团小记者的到来,他更是表现出极大地热情,亲切地向秘书介绍说:“这是我的小师妹。”

黎主任的办公室,一切布置得井井有条。老板台上摞满了各种报表与书籍,窗台上摆着许多精致的水晶奖杯:“国庆杯”高尔夫一杆最远奖、“安利杯”企业家高尔夫友谊赛总杆第三名等等,另一隅藏有其名字的书法作品“志蕴泰山情溢海,明如皓月清若泉”更是令人为之一振。不难发现,黎主任在事业非常成功的同时,还是个多才多艺,热爱生活的人。“志蕴泰山情溢海,明如皓月清若泉”应该是对他人生境界追求的最好注解。

回忆起二十五年前在北京商学院度过的大学生活,黎主任便不由自主地提高了音量,目光也变得柔和起来。“校长、老师、学生、后勤人员,我们关系都相当好,都像家人一样”,短短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我们深刻感受到黎主任对北京工商大学的情怀。“那时候中午常常能在食堂碰到校长排队打饭、与学生唠家常;我英语有不会的地方不管晚上几点提上鞋就直奔徐老师家,辅导员三四天就来宿舍串趟门儿,大家在一起很亲近。”

谈到他所在的81级贸经班,黎主任的眼里充满了骄傲与自豪:“俏江南的张总裁、首创高层领导、宣武区副区长都是我的同学……”,他自信地说,“虽然那时候商学院只有不到一千的学生,但是人才很多。成材率绝不逊色于清华北大,我们有自己的特色。”那时候丰富的课余生活与开放教学都令他津津乐道:夏夜里下了晚自习,男生们直奔玉渊潭公园去游泳;平时放假相约几个好友骑上自行车游山玩水;班级连续三年发起春季植树主题活动;毕业的文艺演出班级获得了优秀奖而他在乐队演出中担任架子鼓手……黎主任所在的贸易经济班是个“风气很好,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我们班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班集体’称号,跟其他班的关系也很好。学校经常有篮球赛,文艺表演等。各种比赛我们都要拿奖,尽力争取第一,有一种竞争意识”,他回忆道。而说起同窗四年的同学们,黎主任用力地点了点头,评价说“大家还是挺多才多艺的。”

他是那一代的幸运儿,在班里有二十七八岁的工人和十五、六岁的同学圈里,他以正当时的年龄接受了大学教育,并由衷地认为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正是在大学四年里形成的,并对他今后的发展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

纵观自己二十五年的工作经历,黎主任自己总结成“五年一目标、五年一班岗”。他不仅能快速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接受新的任务,并且能在行业里做到领先的水平。毕业后的五年,他留校当班主任,之后在人大和国外学习五年;回国以后分到工商联参与经济工作;国外常驻五年,致力于国际外交;然后在企业的五年,成功地将公司做到上市。“不能说成功,就是说,这一段工作任务给你了,至少做的答案还可以。”一路走来,黎主任谦虚地认为自己的工作还是比较成功的,“作为成长的经验来讲,读书呢,我读到了博士,在公司呢,把企业做到了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一共才一千多家,现在在做国际交流,你要说给国家做多大贡献那谈不上,这个不好说,但至少,你在做这件工作的时候,你努力去做到最高的水平。”

在谈到黎主任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时,他沉思了片刻,深情地说:“我一直都很感谢北商的培养,北商的办学态度是开放的,不压制学生。她鼓励学生发挥才能,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给学生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她的这种开放教学、全面发展、社会实践模式无论是在留学期间还是工作中都为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言谈中,他对学校当时的办学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连续三年假期实习、同学合作研究课题发表文章、从德州到河南再到武汉,大江南北都留下了莘莘学子的足迹。“假期的实习是一种全班一起的集体生活,要求小组写调查报告,还有讨论。接触社会很重要,对自身认识社会,开拓视野有很大作用。”他告诉我们,由于学校正确的引导,到了大三,许多同学就可以发表论文了。黎主任说自己喜欢做饭,在烤肉季的实习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端盘子、串签子到切好一刀28片的肉,他练就了好厨艺。“我可是咱国家的三级厨师呢,从那里实习完我就考了证”,提到这一点,他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黎主任不仅是北京工商大学的本科毕业生,他还在这片土地的三尺讲台上挥洒过辛勤的汗水,因此,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我们的师兄,黎主任也为现在的工商学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富有朝气的80后或90后,黎老师认为同学们要有与社会接触的勇气、与人打交道的技巧、不随波逐流的正气,这是他深思熟虑后对学弟学妹们的经验之谈。“在这个充满机会的时代,刚刚迈出学校大门的青年们,要首先了解社会,深知社会的需求,然后大胆的进行创业。”

在母校即将迎来建校六十周年之际,黎主任不仅表达了自己对学校的深深祝福,更为母校献出了60年校庆的恳切之语:“要继往开来,做专业、专一的的好大学。”

精彩对话

记者:“您在日本留学初期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或者不适应呢”

黎主任:“说实话,由于在北商打下的良好基础,我没有遇到太多困难。多次实习经历让我充分接触了社会,有了一些经验,而且因为学校对于同学兴趣的培养也很重视,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辅修课程。我选择了日语专业,也为我的语言学习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记者:“在大学中有什么事情让您印象深刻呢”?

黎主任:“我们参加了三十五年国庆阅兵游行,集训一个月,那是我第一次深刻感觉到自己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记者:“现在很多毕业生都面临出国留学还是国内考研的抉择,您作为一个有着丰富国外留学经验的前辈,怎么看待这两种选择呢”?

黎主任:“在国内、国外发展都很好,重要的是抓住机会。如果有可能,要到世界各地走走看看,深入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出国留学的话,最好在毕业后,再在当地工作一段时间,这个经历很重要”。

记者:“有没有那样一本书对您产生过巨大影响”?

黎主任:“有两本,一本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个时候我们都读,影响了一代人,另一本是阿尔温·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他的观念令我振奋,改变了我的很多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