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优秀教师风采】教学为本 责任先行——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一等奖获得者郭毅

 

622下午,2011年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优秀评比活动现场,来自经济学院的青年教师郭毅在短短15分钟的教学演示中,以丰富的课件内容、准确的案例述评、富有特色的语言组织和严谨深刻的逻辑分析,获得了由校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委团的一致好评,荣获2011年度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令在场学校领导和老师代表印象深刻的是,在2010年底全校科研工作大会上,郭毅老师还以523分的科研积分,在全校文科类老师中排名第五,获得学校的科研荣誉表彰。这样,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郭毅老师在教学、科研两大主要工作领域的全校评比中,都进入了全校前十名。

郭毅老师现为我校经济学院副教授,政治经济学学科负责人。20047月毕业于福建省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2010年先后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从事两站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经济学与当代中国经济转型问题、现代企业理论与企业社会责任等。

精心细致的内容组织,追求理想的教学效果

20077月到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执教以来,郭毅老师先后给本科学生开设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给研究生开设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课,教学效果得到广大同学和老师们的高度肯定。郭毅老师在北京工商大学执教的时间并不长。然而,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四年多来,郭毅老师每一学期的学评教分数都在4.89分以上,在经济学院乃至全校教师中名列前茅。这一教学成绩的取得,取决于郭毅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对教学工作不断的探索、反思、总结和改进。郭毅老师十分注重因材施教,认为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合理结合,即学生特点、课程特点和老师特点。首先,就学生特点而言,在北京工商大学本科生中,北京地区生源学生较多,学生知识面广,视野开阔,实践动手能力较强,同时也存在学习目标不明确,态度浮躁,课外自我学习意识不强等问题。因此,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调动他们主动学习的热情是授课成功的关键;其次,就课程特点而言,经济学科课程一方面与现实经济生活联系紧密,另一方面又需要老师在课堂上对经济现象进行理论层面的抽象概括与表达,这要求老师具备一定的理论概括能力,能够给学生带来新的思想与启示,或者帮助学生掌握获取新的知识信息和方法;再者,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和授课风格,讲课的内容组织、语言处理、与学生的沟通互动环节设计等,都应尽可能适合老师自己的特点,尽可能扬长避短。在教学工作中,郭毅老师有效地实现了上述三个方面的结合,找到了一条能够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路径。

诚挚耐心的沟通交流,建立师生间的理解与尊重

在教学过程中,郭毅老师十分注重每节课上学生对授课内容的反馈。针对经济学科特点和本科学生的知识储备状况,教学案例的收集、整理。在平时的报刊阅读、网页浏览过程中,有意识关注一些可以采纳进入课堂教学的典型事例,在备课过程中对这些事例进行经济学理论解释方面的分析,做好案例内容设计、案例切入时机分析、讲解过程语言组织等方面的工作。案例的深加工十分必要,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可以渗入个人观点、价值判断,使案例既与所针对的经济学理论更加契合,同时也以一种更适合于老师自身表达习惯的方式呈现,从而在课堂讲述中发挥对经济学理论更好的诠释效果,帮助学生进一步深化对经济学原理知识的认识与理解。针对90后本科生的个性特点,郭毅老师在平时教学过程中也力求减少因年龄代沟、认识差异对教学工作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经常参与本科生的网络社区交流,通过人人网、学校BBS以及微博等渠道,了解学生关于教学、学校生活、考研等方面的想法,强化与学生的沟通,并及时给予学生一些指导和建议。自2010年学校科技处开展本科生科研立项以来,郭毅老师还结合自己正主持的一些科研课题,指导有兴趣的同学参与科研立项,使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到科研课题研究中。与课堂单向度课堂教学相比,这种做法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同学们在调研和研究报告写作过程中切实体会学习的目的和应有的方法。

坚持不懈的科研努力,提升自身的理论深度

如果说教学技能的培养和技法的熟练运用有助于增进课堂授课效果的话,那么老师提升学生对理论问题的认识深度、把学生引入学科发展前沿的能力则源自于老师自身的学术素养,而这又在根本上取决于老师的科研努力程度。在认真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郭毅老师还不断强化自我学习和研究,先后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的研究工作。近两年来,郭毅老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各一项,主持并完成北京市级、校级研究项目和横向课题共四项,四年多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多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工作之余,郭毅老师还在校科技处、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组织的各类教师工作会议上,与中青年教师、校科研骨干教师就科研工作进行充分的交流探讨,并介绍自己在文献收集分析、前沿问题跟踪、科研软件使用、学术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心得体会。长期不懈的科研工作提高了郭毅老师对现实问题的把握能力和分析问题的逻辑梳理能力,为教学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积极阳光的人生态度,营造丰富的生活意境

在北京工商大学校园中,郭毅老师拥有很多朋友。但很多老师和同学与郭毅老师的相知相识并不在教室或图书馆、办公楼里,而是在运动场上。郭毅老师两周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至今在左腿留下残疾。在成长求学的日子里,郭毅从未自卑自弃,而是以更加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克服种种学习、生活上的各种困难,不断在学识、能力、品格等方面充实完善自己。为强健体格,郭毅从小练习羽毛球,在厦门大学求学时期,得到厦门羽毛球队国家级教练陈业展的悉心指导,六年时间里,郭毅每周固定两次到厦门体育中心与专业队一起训练,逐渐形成了一套适合于自身的战术打法。在厦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郭毅连续三年获得厦门大学校羽毛球赛男子双打冠军。精湛的球技引起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协会的关注,自2001起,郭毅成为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的主力队员,在随后五年时间里,先后三次在国内外赛场上为祖国升起五星红旗。近年来,随着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变,郭毅老师不再进行系统的训练和比赛,但依然坚持锻炼,积极参加学校和院系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在北京工商大学校工会组织的教工羽毛球赛上,郭毅老师与经济学院队员们密切合作,2010年获得团体亚军,在前不久进行的2011年全校教工乒、羽、网球比赛中,郭毅老师还和队友们一起,再次获得了男子羽毛球赛的亚军。多年的体育运动培养了郭毅老师自信、坚强、乐观、积极的性格,在与校内不同院系的老师以及校外学术机构、研究团体的科研协作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北京工商大学,许多听过郭毅老师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课程的同学也与郭老师建立了亦师亦友的亲密联系。

通过坚持不懈的科研努力提升教师自身的理论深度,通过精心细致的内容组织追求理想的教学效果,通过诚挚耐心的沟通交流建立师生彼此间的理解与尊重,通过积极阳光的人生态度营造高雅丰富的生活意境,这就是郭毅,一个在北京工商大学认真地教学、科研,认真地生活着的青年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