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校友风采录】选择要现实 做事要踏实 ——访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石金凯

 

石金凯,1963年11月出生,山东临朐人,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北京商学院经济学硕士, 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 1981至1984在北京商学院读本科(商业经济专业),1985年7月参加工作,北京商业干部管理学院助教,1987-1989在北京商学院读研(企业管理专业),1989年工作,历任商业部棉麻局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干部、储运部副经理、经理、总经理助理兼进出口部经理,2003年3月任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2008年8月至今任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总栽.

20午前,刚刚毕业的硕士生石金凯几经权衡选择到商业部棉麻局工作“当理想与现实发生冲突时,选择要从实际出发。”20年后,他由名普通员扎稳打成长为中棉集团总裁。“既然选择了就要踏踏实实去做,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现实选择,踏实做事。“我思考问题的方式,对工作的选择和态度,都体现在这个(从事棉花行业的)历程里了。”石金凯这样感叹。

1985年,石金凯的身份是北京商业干部管理学院的助教,对于这个国家分配的工作,刚毕业的石金凯抱着迫切参加上作的热情投入进去,但很快,他发现自己并不适合搞科研。“走到社会后,知道现实并非理想情况,总有不符合自己愿望的地方,想换个环境,不想一生都在学校。”

于是,石金凯报考了自己本科的母校——北京商学院的研究生,无论是教学环境还是熟悉程度,对石金凯而言,商学院都是最佳选择。在这里,他继续学习了两年半的企业管理, 此时的石金凯并未明确定下要成为什么优秀企业管理人才的大目标。他还在寻找自身定位,“读书时对自己从事职业理想化的东西比较多,并不了解真正适合自己的东西。读研时也没确定,对未来只有一个大概的框架,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想法,非得去干什么。”但他希望通过进一步学习,提升自己,可以更好地实现就业选择和工作理想。

然而现实未遂人愿,1989年底的政治形势使毕业分配去向不确定,就业困难这个现况毫无征兆地摆在了无任何心理准备的应届毕业生面前。石金凯作为其中一员,也在四处找工作,最后他选择了商业部棉麻局。棉麻局作为商业部的部属机关,相对其他工作而言,是个稳定的铁饭碗。对于这个“在大环境下从实际出发”的选择,石金凯并不十分满意,甚至彷徨。但此时的石金凯已经成熟许多,他选择去适应工作,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

石金凯起初对棉花十分陌生,知道棉花可以做衣服,凭票供应,仅此而已。对棉花有了直观了解是在毕业实习的时候,全班一起到产棉大省山东搞课题,去的时候正赶上棉花上市。“棉花大丰收,满地都是买棉的。”当时班上许多小组都以卖棉难为课题进行研究,石金凯却选择了其他课题。多年后同学聚会,他笑谈:“当年班上那么多人都在研究棉花,我当时没研究,最后全班却只有我于上了这一行。”这也许就是他与棉花行业的机缘。

缘分一旦结下,就一直持续至今。在棉麻局工作几年后,石金凯调入刚刚组建的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在熟悉的棉花行业,崭新的工作环境,他稳健低调的工作风格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在中棉集团,石金凯从普通员工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朝前走,历任集团的部门副经理、部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裁。20088月,当奥运会在北京如火如荼地举行时,他也当了一回“奥运选手”——公开竞聘集团总裁并且成功出任,顺利摘取了“金牌”。对于这个竞选结果,石金凯看得很淡然,“我做的事情得到企业、员工和领导认可, 我自身也还满意,这样的程度就可以了。当然内心也要求进步,但一切顺其自然。”

“稳重,不张扬,心里有数,做事稳健踏实。”石金凯这样评价自己。还可以加上一条:选择一件事后就认真有耐性地做好做到底。“做出选择后就要踏踏实实去做,就算遇到困难克服不了,也要按自己最大能力去做。”石金凯一直强调这旬话,也始终抱着这样一 种“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的心态在工作。从中棉集团创立至今,16年间,石金凯从普通员工一路稳健地走过来,每走一步都很淡定,“我做好,得到各方认可,就好;其他的事并不刻意。”话说得很实际,很简单,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在中棉集团办公区的一侧走廊,挂着许多幅棉花的照片,“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照的。”石金凯对记者笑着介绍。在石金凯的办公室里,没有任何名贵的装饰品,只摆放着几大盆绿色植物,给办公室平添许多清凉生气。当记者要求照相时,石金凯指着墙上唯一的一幅裱好的照片说:“把墙上的棉花也照上吧。”小小的画上棉白叶绿,清新淡雅。从起初只知棉花 “可做衣,凭票供应”,到现今从棉花的产地习性到战略高度讲得头头是道,石金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在棉花行业做着事情,由起初的些许无奈,到现在的真心热爱。

问:您认为现实与目标发生冲突的时候,您应当怎么处理?

答:从实际出发,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当现实不能满足你对理想的追求的时候,还是要从实际出发。

问:您觉得在大学有哪些改变?能否概括一下您的大学校园生活?

答:最大的改变有两个,一方面是生活方式的转变,从外地来到北京上学;最重要的是 一年一年都在不断成长,从一个十七岁的小弦长成一个有一定处事能力的人。一句话吧,完成了从一个纯粹的学生变成一个走上社会后能够有一定处事能力的人的阶段。当然,整个的学习生活也是开心而难忘的。

问:您从85年工作到现在,已经整整25个年头了,在这期间,您也遇到困难吧,是如何解决的?

答:遇到的困难太多了。不过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有信心,要想办法去克服。说穿了,不管别人,工作,社会,生活对待你怎么样,你就踏踏实实去做。就算克服不了,也是要用自己最大能力去做。我就是抱着‘我就是我,该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心态。

问:以一个师长的身份,对一些在校的学生提一些学习、就业方面的建议。

答:学习方法当时与现在不一样就不多说了。反正总的一条就是,学生就是要把学习学好,一定要把专业基础打好,不要好高骛远、太理想化。面临择业,第一要从实际出发,要看整个社会的现实情况,人要适应社会,不能等这社会来适应你。第二要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了解自己的方向、自己的方方面面能力,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三是基于上面两条选择了岗位以后,要踏踏实实地做事。既然你选择了,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不能说工作不理想就去混日子。只要心态好了、做的好了,每一个岗位都会给予你回报,连也是体现你价值的地方。

问:您对学校有什么寄语吗?

答:希望学校有更好的发展,能够坚持自己办学的理念,培养出的学生有更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