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迷彩激情·人物风采】军营“旭日”升——访三营十一连程旭

 

秋阳下,操场上学员们的训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记者注意到一个文静的女生,坐在僻静的角落和旁边的流浪狗说着“悄悄话”。这个女生是三营十一连五班的副班长程旭。

身为班副,程旭一直是教官眼中的好学员,同学心中的好战友,指导员身边的好帮手。当一天的辛苦训练结束,同学们都回去休息的时,程旭却还要去参加班副会。班副会结束后又要回到宿舍,一个屋挨着一个屋地传达会议通知,每天都要忙到很晚才能睡觉。“很感谢班主任给我这次机会,让我很快认识班里的同学。我们相互帮助,这样的感觉挺好的。”

程旭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很认真,这可能与她的性格有关。“我有点儿死心眼儿,觉得什么事儿要不干就不干,要干就好好干。”

刚开始军训的时候,程旭办了一件“错事儿”。那时候教官不在,同学们说渴,问程旭能不能去喝水。作为与大家同甘共苦的军训学员,程旭很能理解同学们的心情,于是就说:“快快快!两分钟!”就在同学们刚刚转身去休息地点喝水的时候,教官们回来了。一个教官训斥到:“谁让你们喝水的?谁是你们班副?你没看到整个操场都在训练吗?”程旭顿时懵了。“知道自己做了错事儿,心都凉了。觉得很自责,要是多考虑一下就不会这样了。”她本以为会被自己的教官狠狠批评一顿,但教官说的却是:“你们看,班副就因为你们挨批评了,你们以为班副好当吗?你们还不好好训练?”程旭再也控制不住了,眼泪一下子全都挤向了眼眶,但她不想让其他同学看到,生生地把泪水憋了回去。从此她做事考虑地更周全细致了。

军训场上,她总是“身先士卒”,与同学们并肩战斗。一开始走队列,一排里四五个同学能走出四五个不同的速度,但现在,她们走得特别齐。身为班副的程旭感到很欣慰,也很振奋。教官对程旭的要求比对其他同学更加严格,不允许她的动作有一点瑕疵。程旭也没有令教官失望,对待训练一丝不苟,十分刻苦,最后被刺杀操方队选中了。

但在进入刺杀方队的第二天,程旭的腿就受伤了。得知自己可以休息不用再辛苦训练的消息,程旭其实并不开心,心中充满了不舍。程旭说:“我是班副,班副怎么能先倒下呢!”受伤的程旭依旧闲不下来,她坚持去上军理课,走得慢,那就早一点出发;刚刚接手的代理班副还不太清楚怎样查考勤,她就亲自去训练场上教她;同学有疑惑还总喜欢问她,她也很热心地解答,不知道的就去帮她们查找,直到找到答案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