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身边的党员】记十大共产党员标兵廖永红

 

廖永红,女,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教师,教授。1985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廖永红先后荣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本科教育教学三等奖、北京市高校优秀辅导员、北京工商大学教育创新工程鼓励奖、北京工商大学教育创新工程优秀成果三等奖、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北京工商大学就业工作贡献奖、北京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工商大学年度科研考核奖励第五名、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排名第3位)。

忘我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

廖永红曾承担着研究生和生物工程、环境工程两个专业本科生的教学任务。她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优良,获得学生好评,学评教达4.75分;她工作量饱满,曾三年主讲总课时675,完成教学工作1362标时;年均主讲课时225,完成教学工作454标时。她积极促进学科建设,两年完成三门课的多媒体课件制备:对十几年不变的《微生物学》实验内容进行了改进,增加了新的实验内容。从《微生物遗传育种技术》到《微生物综合设计实验》,实验从无到有,实验内容从经典遗传实验扩展到分子遗传育种,又发展到微生物技术应用实验,全部实验独立设计、学生自主完成;参加生物工程新实验课程《生物工程专业大实验》设计和指导工作,负责生物工程专业《发酵工程实验》设计和指导,使学科建设与时俱进,使学生获得更全面的知识。

在科研工作中,廖永红同样是忘我工作,奋力拼搏。她夜以继日地准备科研项目申报材料,为写科研报告常常通宵达旦,为实验数据整天不离实验室,为节约时间两夜一天跑了山东三个地方取样……2011年寒假,廖永红左肩骨折,坚强的她就用一只手坚持做实验。对她来说,高强度的工作和熬夜成了常态。几年下来,浓密的黑发变得稀疏,光滑的眼角已是皱纹密布。

天道酬勤。廖永红的辛勤付出没有白费:2011年荣获北京工商大学科研考核奖励第五名、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不记得失,甘于奉献

廖永红是一个很节俭的人,没有高级时装,没有高档化妆品,但她为工作的投入却非常慷慨。2000年至2004年期间,当时的生物工程办公条件较差。为了不耽误工作,薪水不高的廖永红自费购买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2001年购买第一台台式电脑;2003年底购买第二台台式电脑和可移动硬盘;2004年添置打印机;20059月,为了方便给六位05级的研究生上课,在讲授第一次课后,她毅然自费购买了手提电脑,以满足超大容量课件和教学需要,同时承担由此带来的耗材负担。刚开始没有科研经费,购买药品、发表文章等所需的经费都是从她个人的工资中支付。

2007年寒假,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大实验室进行修缮。廖永红天天泡在实验室,像装修自己的家一样用心为实验室安装,从上下水、实验室功能设计到试验台安装,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一个寒假下来,她消瘦了十几斤。但辛苦的付出换来了学生舒心的实验条件,廖永红认为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

虽然跨专业、跨年级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廖永红仍多次分担其它同事的工作任务。2002年,由于老教师退休又不能返聘,为了生物工程99级的教学计划得以正常进行,在已经承担三门课程的情况下,9月份廖永红临危受命,仅用两周时间准备,开设了新课《细胞生物学》,并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并且,当由于种种原因该课程的工作量和教学酬金都没有记入她的工作量时,她不但没有追究,还反过来安慰计算错误的那位同志。后来那位老师特别感动地说:“真没有想到廖永红老师不但没有责怪我,还反过来安慰我说:算错了的,没关系!”。2010年本来就很忙碌的她毅然主动帮助出国访问同事的完成教学工作。

“真想叫温柔的廖老师‘妈妈’”

1995年至今,廖永红已连续十六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关心热爱学生,体谅学生疾苦,曾把自己一年的班主任酬金捐给困难学生,曾有躺在病床上的学生说:“真想叫温柔的廖老师‘妈妈’”;每逢节假日,她总会抽出时间看望留校学生。她积极推荐学生就业或到更高一级学府深造,与毕业生们保持着良好联系。她所担任班主任的生物992班在2003届一次考研13人(共27人,考研率达48% )。2006年廖永红被评为北京市优秀辅导员。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廖永红于19854月在大学即将毕业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年不足二十周岁。多年来,她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非典”期间,廖永红连续50多天每天从校外到学校坚持班主任工作和实验课教学工作,指导毕业生论文,一天也没有间断,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1988年至1990年廖永红曾任教工支部书记,2002年起任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工一支部党支部书记至今。她积极协助总支工作,上传下达,正确执行党的决定,完成党的任务,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由于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表现突出,她所带领的教工一支部获北京工商大学2003年抗击“非典”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07年荣获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廖永红自1996年至今义务兼任校党委组织员,一直默默无闻地承担着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和教工党员发展工作,每年要审阅数十人次的入党材料,并与他们一对一谈话,她曾获化工学院优秀组织员称号。

作为一个热爱教育工作的人,廖永红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努力工作,勤勤恳恳,勇挑重担;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廖永红永葆三颗心,为事业的衷心,为工作的全心,为名和利的一颗平常心。谈到各种荣誉,廖永红不改质朴的本色,“我在各方面能力都不强,只是都尽力去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