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迷彩激情·人物风采】彰显军人本色,严师亦有温情——访二营七连指导员王一

 

“他对军训特别上心、特别付出、特别认真!”这是同事们给予王一老师的评价,一连三个特别,毫不掩饰赞赏之情。

初见二营七连的指导员王一老师,是他刚刚检查完学生宿舍,正匆忙地赶向训练场。身上的绿色军装早已被汗水浸透,他高大魁梧的身材却依旧挺拔,不失军人气质。

原来,王老师是军人出身,将近11年的军队生活使王老师养成了做事规范细致、认真负责的习惯。曾经当过兵,带过兵,也在军校做过教育工作,让王老师对军队生活感触颇深:“十几年的军队不是白呆的。在军队,我最大的收获是意志品质的磨练,以及纪律意识、服从意识。”

作为七连指导员的他,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从军训动员便开始抓起,让同学们首先要树立男子汉形象。王老师表示:“对于有伤有病的孩子,我们会及时发现、及时给予最大的关怀,但对于那些小病大养的学生,我们会进行教育,让他们学会吃苦、学会坚强。平时可以很温柔,但军训中,我会一直严厉到最后。”虽然是在学校军训,但王老师对同学们的要求没有丝毫放松。因为他认为意志品质的培养对一个人非常重要,可以受益一生。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同学们可以通过军训真的有所收获。

在王老师严格要求的背后,深藏着一颗细腻的心。“我觉得我的这群孩子们都很能吃苦,他们都很棒!”当提到自己的学生,他坚毅的脸庞就立刻浮出笑容,他把每一个同学都看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王老师每天都提前到达训练场,向同学们了解训练情况;他经常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帮助学生减轻心理负担;当有学生身体出现问题时,他就会及时出现,联系医生或家长,为“小病号”忙前忙后。

军训一开始,王老师就了解到团里有一名体重340余斤的同学,颇为关心,一直关注着这名学生的身体反应。多年的军队生活经验使他非常清楚,这样的身体状况站军姿无法坚持很久。后来,这名同学脚趾发炎,王老师马上请示上级给他批假,让他好好休息。对训练严格,对学生亲和,是王老师一直坚持的工作准则。

训练场,宿舍间,看到的是王老师永不停歇的身影。他一天到晚坚持在训练场上,不怕日晒风吹。并且从军训到现在王老师就一直没有回过家,经常工作到深夜一两点钟。

老师的辛苦没有白费,在军训团830日的第一次内务评比中,二营七连被评为内务整理最优秀的男生连队。

当问及王老师对自己工作的评价时,他谦虚地笑笑:“我还有很多没有做好的地方,比如有的时候把握不好工作的尺度。身边的每一位同事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东西,这是我前进的动力。”军训期间工作虽然很辛苦,但王老师表示很喜欢这样的工作。半军事化管理,每天都可以见到大家,感受到团队的气势,带着自己的‘部队’,让他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