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校友风采录】赵子忠:新闻学子的好榜样

 

 赵子忠 ,19662月出生,内蒙古赤峰人,中共党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1989 8 月 毕 业 于 北 京 商 学 院 商 业 经 济 系 ,同 年 分 配 到 广 播 电影 电 视 部 无 线 局 计 财 处 工 作 ,先 后 任 副 科 长 、 科 长 。 1993 6月 任 广 电 部 无 线 局 团 委 书 记 (副 处 级 ) ,1994 10月任 北 京 中 央 塔 旅 游 开 发 公 司 副 总 经 理 ,1995 6 月 任 广 电 部 团 委 副 书 记 ,1997 9月 任 广 电 部 团 委 书 记 (正 处 级)20005月任中纪委监察部驻广电总局纪检组监察局一室主任(副司局级),20023月任广电总局办公厅(法规司)副主任(副司长),20043月任广电总局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党委书记,200710月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

对新闻工作的激情

    赵子忠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常务副台长, 20085月12日发生汶川大地震,赵台长被任命为前线总指挥,直赴震区,而且当时余震不断,高达6.4级。采访中说到此事,赵台长双臂抬起左右晃动形象地说到:“在指挥部,感觉一直是晃晃悠悠”。

    赵台长乘坐直升飞机到达了受灾比较严重的理县、映秀、都江堰等地,在空中,看到的景象尽是:一片狼藉,而且余震不断。山上的东西瞬时间“哗”的一下便滚落下来。就在那时,赵台长对什么是新闻,什么是记者的责任、新闻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新闻的良知有了更深刻的诠释。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一是要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二是要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

对祖国广播事业的热爱

    在2008年底的一次会议上赵子忠副台长做了《突发新闻事件的合作与信息共享机制》主题发言,赵台长说:“重大突发事件的背景下,信息需求的多样性与广播的唯一性让媒体合作与广播成为必须。在灾害发生的初期,特别是雨雪冰冻灾害,在5.12地震中,在一线报道的媒体记者,都有切实的体会。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媒体如何做出快速的应对,快速地把信息传达给社会大众,这是需要我们做出一系列努力的。在这个时候我们广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有一个旅行团到四川九寨沟去旅游,正好赶上发生地震,他们被困在了九寨沟的孤岛里。危急面前正是通过车上的广播,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爱心纸条》节目,使他们与外界取得了联系,在中央台驻四川记者站的帮助下,最后29个人成功地被营救出来。

    汶川地震后好多寻找亲戚、子女的人通过广播的帮助最终与亲人团聚,因为那时通讯中断,广播成为人们沟通联络的主要通道,只有通过广播才能尽快有效地与亲人取得联系。

    赵台长说,正是汶川地震的发生使我们开始思考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建立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刻不容缓,通过应急体系的建立以便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快速启动应急机制,主导舆论,引导受众,推动事件的及时有效处理。

对母校的感情

赵台长毕业于北京商学院,他认为这是一所非常精致而又特色的学校,当时的学校并不是很大,但学校非常有特色。说到现在的良乡新校区,赵台长用了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漂亮。接着,赵台长补充道,新校区现在有了一定的校园文化。

今年是北京工商大学的60年校庆,赵台长祝愿北京工商大学越办越好。赵台长说:“在北京工商大学学习了四年,这四年的大学生活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无论走到哪里都想着自己是北京商学院的毕业生,有一种归属感和学校的自豪感,尽管与北大不同,但我仍爱自己的学校。”

对北工商学子的期望

赵台长说到:“他的大学四年生活中,给他印象最深的不是学习,而是学校的社会工作。”赵台长建议北京工商大学的在校学生在学好知识的同时,一定要多从事学校的社会工作,因为社会工作对于今后更快地适应社会,找准定位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学习是必要的,但并不是说学习好就一定能成为优秀的工作者,因为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没有得到很好的锻炼也是不行的。

赵台长提出了自己对北京工商大学众多学子的期望。“首先要加强学习,在此基础上增强实践锻炼,多跟社会接触。希望有更多的人才在更多的行业能够出类拔萃,为校争光。”

对新闻系学生的建议

赵台长在新闻界从事了多年的工作,自己有很多感受,同时对新闻系的学生提出了建议。赵台长指出,作为现代的新闻工作者,要有新闻的敏感、新闻的视角、新闻工作者的素质,要和现代的传媒多接触,必须加强实践锻炼,永远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现在的媒体形态很多,会令你眼花缭乱。传统的媒体有广播、电视、报纸;新兴媒体包括互联网、手机电视、手机广播和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CMMB)等。赵台长说到:“网络时代,每个人都是一个电台、一张报纸,那头一出事,这边就传到互联网了。”所以,赵台长强调:“这个时代要求新闻人要有新闻眼、新闻视角、新闻敏感度,然后再有新闻实践,才能成为一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整个采访过程中,我们一直可以听到身后弱弱的电视中主持人主持的声音,赵台长办公桌右前方的电视一直开着,而且是新闻频道,不曾换台。赵台长说:“我每天只要一进办公室就把电视打开看新闻频道。”赵台长向后转身,随后补充道:“不仅看电视,你们看,这里还有一个收音机,一般收音机和电视是同时开着的,前面看电视,后面听广播。你们进来时我刚把收音机关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