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校友风采录】闵学冲:积跬步以致千里 少浮躁以成事业

 

          

      “梁晓声说的那句话对我的影响特别大,他说,机会不属于毫无准备的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主任闵学冲微笑着告诉记者。

  闵学冲,1963年生于浙江,1980年进入北京商学院就读企业管理专业并考取研究生,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1995年在北京商学院商任职,1995年进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工作。

采访是在二月一个冬日暖暖的下午进行的,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这位80级的老校友。他身着咖色毛衣,蓝色长裤,鼻梁上架着一副金边眼镜,面色略显苍白但表情温和亲切。他对于校友记者的到来显得十分高兴,特意从繁忙的岁末作中抽出时间来接受访问。在接下来两个多小时的交谈里,闵学冲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学生时代和工作历程,其中,不断积累,稳重实干是他总结的重要经验,也是他十分重视的品质。

走入城市的农村少年

闵学冲出生在浙江农村,从小成绩优秀,听话乖巧,周围的人对他十分喜爱。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17岁的闵学冲还不确定自己以后要做什么职业,一心只想来到首都北京。那年,他成为了他们村唯一考上大学的学生。初出茅庐的闵学冲十分单纯朴实,那时的他没有去过大城市,连本县的县城也没去过,看到高耸的楼房,充满好奇的他常常会想那最上面的房间究竟是怎么盖上去的?说到这里,知天命之年的闵学冲露出了的笑容,靠在椅子背上继续对记者讲述了他的大学岁月。

大学时期的闵学冲是一个腼腆内向的男孩。那时男女生还在一栋楼上住,女生住楼上,男生住楼下,闵学冲从来不敢像其他男生一样到女生宿舍去找人或者聊天。此外,他很少参加聚会和联谊活动,而是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到看书学习中。那时他读得书涉猎面虽然不宽,但却都是自己学习研究方面的专业著作,英文版的理论学原著,西方经济学理论等等。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虽然单调,但这样的日子使闵学冲更加集中精力在学习上。他打趣的对记者说:“大学时最得意的就是考试的时候,每次都是第一个交卷子。然后就看别人都还在愁眉苦脸的答题。”

大学时的闵学冲虽然没有明确的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设计,但他相信只要打好基础,踏实的走好每一步就能够获得成功。正如他深信的那句话一样,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他大学时每天不断的学习积累都是在为机遇做着准备。求学时,同样研究学问,他不会像其他一些人一样忙着发表文章,著书立说,而是静静看书,学习掌握事物的本质规律,从先人的书籍中汲取营养,然后独立思考,提出自己的观念思想,打好理论基础,相信厚积方能薄发。在他看来,大学就是一块儿蓄电池,让人不断的补充能量。

走上仕途的大学副教授

坚持为农服务的供销总社工作很多,它是1995年从购机贸易总部分离独立出来的机构。总社成立时,闵学冲被邀请在刚刚成立的总社帮忙处理一些工作,那时的他还在北京商学院任职,他和同事从学校的列宁全集中总结出所有关于合作经济的理论内容,此后还帮忙设计经济史的考试,他的工作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好评。扎实的知识根底和踏实的工作态度使他拥有了进入供销总社工作的机会。闵学冲选择了入社工作,因为他认为这是把在校多年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好机会,不可以一味的在校进行理论的研究而缺乏实践经验。生在农村的闵学冲对供销合作经济很感兴趣,他的研究生导师也是研究这一理论的专家,在校研究多年,现在的工作不但能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且还符合自己的兴趣,能发挥自己的特长。

刚入社的闵学冲在政策指导处主持工作,那里的负责人需要很强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与实践结合的能力。之后,闵学冲正式被任命为处长,由于工作成绩优秀,3年之后,被提升为办公厅秘书,之后又分别担任了办公厅副主任、办公厅主任等职务。

在此期间,他编写的专业合作社的宣传提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编辑出版了理论书籍,更是国务院发布的多项文件的重要参与者。可是当记者和他谈起这些工作上取得的成就是,闵学冲显得十分淡然,有的甚至都想不起来了,他告诉记者,今日的发展与成就要归功于求学时的积累。正是由于在大学时期培养的思考习惯和对理论基础的学习掌握,闵学冲再后来的工作中善于思考和分析问题并且具有预见性和应变力。他第一次因工作出国时,英语的口语还从来没有练习过,但他就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边学边练边用,顺利的完成了工作。他说,大学时就应该打好基础,积累知识,这样可以提高含金量,使人受益终身。

低调清廉的政府官员

现在闵学冲的主要工作已经不再是负责研究工作了,而是以文字工作为主,总是要写报告,写文件。这项工作十分复杂,他引用的信息量很大并且需要理论基础扎实和从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的的能力。闵学冲说他目前的工作目标就是通过这一平台充分发挥能力,踏踏实实多干实事。

据介绍,他现在所在的办公厅事务繁杂,管理项目众多,比如外事活动、督办、起草文件、安全和保密工作等等。他的理念就是创造学习型部门,具有亲和力的部门,并提出了人人发展、人人进步、人人重要、人人之家的口号,力图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让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和能力,并不断推动每个人发展。

身为优秀公务员并在刚刚过去的09年获得办公厅测评第一名的闵学冲当被问及为人信条时,他告诉记者,做人要低调,为官要清廉,踏实干事,“皇帝身边既需要纪晓岚也需要和珅,不过我还是更喜欢纪晓岚。”

工作之外的闵学冲最大的乐趣就是音乐了,从《为了谁》到《菊花台》都是他喜爱的歌曲,有时也要跟着音乐唱两嗓子,不过他最喜欢的还是陈星的《流浪歌》,他说:“那种离乡的心情很能形容我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