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校友风采录】刘晓光:“新国企商人”的气质与气势

        人物简介: 

刘晓光:毕业于北京商学院,19751978年,北京测绘仪器厂车间主管;19781982年,北京商学院学生,获商学士学位;19821985年,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商贸处副处长;19851986年,北京市百货公司副总经理;19861987年,北京齿轮总厂副厂长;19881995年,北京市计委处长、总经济师、副主任;1995至今,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副董事长、ING北京基金董事局主席。首创董事长

现任职务:北京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ING北京基金董事局主席。主要社会兼职:北京商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北京世界贸易中心理事、北京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海外联谊会理事。业务专长:金融、投资、房地产、经济理论及政策研究。

这是一个从不缺乏领军人物的年代,但经历繁复如刘晓光者,寥寥无几。

创办首创集团:“没有得到政府特别支持与特权”

1994年,刘晓光从仕途转而踏上创业之路,一手创办首创集团。那时,刘晓光官居北京市计委副主任。虽然企业背靠北京市政府,但刘晓光坦言没有得到政府特别支持与特权。譬如,首创阳光地产1994年成立时,刚巧遇上北京市政府关水喉——不再厚待国企,只给予2000万元的注册资本。这便是2002年重组并于20036月在香港上市的首创置业。在不足10年的光景,首创置业从一家小小的企业,仅得2000万元起家,其净资产已急涨100倍,高达20亿元,为北京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在刘晓光的带领下,首创集团已经塑造了一个知名度、信誉度和影响力广泛、良好的品牌,以及这一品牌下首创人 “永不言败、勇往直前”的精神,“激情和忠诚”已经成为首创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这一切的改变,正是从刘晓光接手开始的。

真性情:下辈子让我选择,我要选当画家”

刘晓光并不像一个大规模的企业老总,很多人说从政界转战商场的刘晓光,给人的第一感觉不是官气、商气,而是性情,温和敦厚则是人们对他的评价,他对于图画和诗歌的热爱又是出了名的。

50年代出生的刘晓光有着复杂的经历,19701975期间当过兵,后来也做过车间工人,学起商业经济专业后,从过政也下了海,最终1995年开始成为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副董事长,而这么多年不变的就是这一分真性情。

直率的他会面对《时代人物周报》的记者表示:我不是个自由人!。刘晓光有很多无奈,刘晓光每天的活动都被秘书写在一张日程表上,他早上出门的时候就带着几张纸的日程表和一部手机,每到一个活动地点,工作人员会把相关的各种文件准备好。

有时的刘晓光更像是一个文学青年,写写自己的诗,抒发自己的情怀。每次重大活动或者谈判结束后,他都会即兴创作一首诗。写点自己的诗,叙事或者抒情的诗。在这么一个高速运作的社会里,保持着一份充满着感情的心是多么的幸福。

曾经的他想着以后要成为大画家,大学专业的选择让他走上了另一条路,但他并没有放弃这种生活中的感性,依旧保持着这种爱好。下辈子让我选择,我还要选当画家,从商太累了。当艺术家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那种感觉特好。现在没时间画了,(上班)打了一天仗,回家就睡觉了。如果退休了希望还能学学画画,在一个画板上创造,那才自由,那才奔放,那才有激情呐。

成立阿拉善生态协会:我们在创造一种历史”

在领域中处于领航地位的刘晓光有着很深责任感,对于企业对于生活对于社会。

200310月,刘晓光来到了内蒙古最西部的阿拉善沙漠,眼前大片荒芜的沙漠给他带来了巨大的震撼,面对着黄沙滔天,他跪在沙漠里“表达自己的忏悔”。西夏王陵墓,硝烟一千年/东方金字塔,灭了西夏国的成吉思汗/一个可怜的民族,一个连族人都没保留下来的古典/一个悲壮的故事,一个强者灭弱者的嘶唤/过了西夏王陵,翻越了巍巍贺兰山,二十二公里的沙海冲浪,真把人心震撼。”被触动心境的刘晓光在书写悲壮诗句的同时,也在思考着作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他意识到,治理沙漠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企业、甚至某一个国家能解决的问题,企业家作为中国现在一股比较强大的有生力量,应该行动起来有所作为。于是他提出一个计划:成立一个治沙的公益基金,把企业家们的力量集中起来治理沙漠。

200465,近百名企业家面对茫茫沙漠,宣布成立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并且写下了极具人文色彩的《阿拉善宣言》。经过民主选举当选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一任会长的刘晓光当时则认为,企业家们在阿拉善的这次举动,应该是中国企业家集体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崭新的开始。他在就职宣誓中说:我们在创造一种历史,此事一开头,我们就有一种神圣感,我们这么多的企业家合起来治理沙漠,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我们一起来创造未来,这个开头好不好看大家,这意味着我们真的失败不得,真的失败不起,我们要对历史负责。

2005年底的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刘晓光获得了CCTV2005年度社会公益人物提名,被授予“最具号召力奖”的称号。因为正是因为他的振臂一呼,中国一百多位企业家联合起来成立了阿拉善SEE基金会,翻开了中国公益事业的新的一页。并且在刘晓光的努力下,首创股份联合北京市环保局为阿拉善治沙争取 到1000 万欧元的意大利政府赠款,用于治沙公益事业。刘晓光认为,一个企业从小做到大,最终还是要承担社会责任和生态责任。企业家进行捐助,不仅仅是提供一种物质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要提出一个概念,就是来表达当代中国企业家一种新的人类理想,新的财富精神,体现一种主人翁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感,这表明了一个阶层的崛起。刘晓光在SEE基金成立时曾这样说:苍天在上,此情可表,此心可证,在阿拉善这个沙漠起源之地,我们将自己呈现于世界,让历史检验我们吧!

新国企商人:严谨的性情中人

他是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说话干净利落、掷地有声。

他是一个整合资源的高手。他能站在政府和企业的双重立场,成功地找到两者的平衡点,既完成了政府想做的事,又为首创找到效益的平衡点。

他是一个精明的商人。资本运作、市政基础设施是这些具有资源意义的产业是他已开始就选定的首创的主页。

他是一个学者型的市场专业人士。无论是宏观经济政策,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房地产市场还是金融政策的调整,他都能准确地说到问题的实质。

他既是一个严谨的人同时也是一个性情中人,他会在参加国际经济会议的途中有感而发,写下一篇诗稿;他在任何场合都敢于承认自己在管理企业中所犯过的错误;他可以为了社会责任重返不毛之地一掷万金。

如今,让别人肯定刘晓光的也不再是首创今天的业绩,而是这位管理者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新国企商人的气势和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