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校友风采录】孙元文:情系工商 厚德载物

  

   “我始终不渝把自己的各种工作作为乐趣来爱好它,作为事业来经营它,从中获得幸福感和成就感,因此也能够做到得意时不张扬,失意时不丧志,扎扎实实工作,诚心诚意做人。”

孙元文,男,19635月生,山东莱西人,党校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市民热线服务办公室)主任。

19847月毕业于北京轻工业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轻工机械专业;19848月中国济南洗衣机厂企业管理科干部、副科长,厂部秘书,宣传教育处副处长、处长(其中:19899月至19916月省委党校党政干部研究生班脱产学习)。20005月任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副局级秘书,后兼任组织人事处处长;20036月任办公厅副主任兼组织人事处处长;200412月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办公厅组织人事处处长;20056月任市政府副秘书长;20099月任现职。

 

每个人都像一条抛物线,天赋决定其开口,而最高点则需后天的努力。孙元文就是靠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不断把自己的人生抛物线推向高点的人。

孙元文,19635月出生于山东省莱西市,他的家乡是青岛下面的一个县级市,到北京上学之前,他去过的最远的地方,就是县城。可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当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轻工业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成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三届大学生。如今的他从26年前的一位北京轻工业学院轻工机械专业的毕业生变成为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现在的他已经有了自己成功的事业,可是在谈到母校的时候,从他的言语间仍然流露出对母校那一份炙热的情感。

梦想开始的地方

19809月孙元文进入了北京轻工业学院,在机械802班学习。就如他所说:“四年的大学生活,为我一生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可以说,是学校培养了我,是学校教育了我,是学校磨练了我,是学校为我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没有大学这四年,就不可能有我的今天。学校给我留下了无穷的的财富和回忆。”

他说如今他走的这条路,看似偶然,其实必然。在大学里他一直是主要学生干部,曾经担任过学校的学生会宣传部长、团委宣传委员、广播站站长、校报编辑和班级团支部书记,五个职务有较长一段时间是同时任职、一肩挑,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大部分都用在社会活动上。这种锻炼,这种阅历,培养了他的一些兴趣和能力。能在领导岗位上,为老百姓做更多的事情,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大家包括学校的老师对我的期望,我应当竭尽全力,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工商情 恒久远

“离开母校已近26年,我虽然远在山东,人在济南,但是心一直还在北京,还在马神庙,时常梦中在母校的怀抱中游荡。看到母校的较大变化,听到母校的各种喜讯,无不欢欣鼓舞,无不激动万分,我为母校的一切而骄傲,更为母校的未来而自豪。特别是去年获悉我的同学、也是老乡孙宝国教授荣登中国工程院院士后,更是奔走相告,相庆相贺。”听过他这一席话之后,用工商情恒久远来形容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时光飞逝,很难想象得到孙元文现在依旧能够清楚地说出当时的许多领导、老师和同学。他说:“那时候的学校教职工和学生人数不多,相互之间基本上都认识,民主气氛也特别浓厚,老师待我们就像自己的孩子和弟弟、妹妹,没有什么隔阂。我们这些调皮的学生,也敢与老师包括领导开玩笑,甚至捉弄他们,他们也很宽厚,往往轻轻地批评两句,笑笑就罢了。像原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后任海淀区委书记)李狄生老师,学校办公室主任李瑶生老师,团委书记李军老师和副书记张鲁滨老师,宣传部的刘琦老师等等,像我的数学老师黄锡邦、理论力学老师郑百哲等等,都让我终生难以忘怀。”

他的话语中充满了对学生时代的怀念和对母校的眷恋。他说到现在,他还时常梦见学校:高等数学考试,有一道微积分试题怎么也做不出来了;宿舍调整搬家了;到饭堂排队,买水饺、排骨等那个年代最好吃也最紧张的东西了;在学校运动会上,参加110米高栏比赛等等。他觉得似乎许多往事就发生在今天。

梦想照进现实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任何人的任何成功,离不开外部环境,需要有一定的、合适的土壤。但是,我坚信机遇历来偏爱于有准备的头脑,坚韧不拔的努力,顽强拼搏的奋斗,持之以恒的学习,始终不懈的谦和,始终不渝的善良,才是成功的关键与核心。”这是他一直所坚持的理念。

1999年下半年,他参加了济南市的公开选拔局级领导活动,取得了笔试90分、面试89.5分的优异成绩,在报考的624名人员中位居前列,这是他走向领导岗位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件事在他的同学、同事中,还曾引起了一场轰动。特别是他们机关的一些同志,说他不显山、不露水,其貌不扬,没有想到啊。有的同事更是与他开玩笑:“你是怎么蒙上的?”可传达室的几位老工人师傅的一席话却道破了天机:“孙元文,天天晚上到机关学习到11点多,有时到下半夜,怕打扰我们休息,都爬大铁门出去,这么用功,考不上才怪啊?!”到了20003月份,他又参加了山东省的公开选拔厅级领导活动,在报考的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的职位中,取得笔试第4、面试第2的成绩,进入了考察范围。他大学是学习机械的,并不是法律,报考的考生中几乎全是法律专业的。他认为这与在人大这样一个立法机关工作有关,更与自己平时注意学习,善于积累有关。

在面对这些成绩时,他说与自己自身的学习是密切相关的。只有学习,才能视野开阔;只有学习,才能抛弃世俗;只有学习,才能不断进步。学习是前进发展的永恒动力。

执政为民 厚德载物

作为市政府副秘书长,孙元文目前主要协助一位副市长协调农业方面的工作。同时,主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市民服务热线办公室)的全面工作。济南的12345市民服务热线,在全国很有名气,“12345,服务找政府”,已经成为济南的一句响亮口号。他作为负责人每天要接听处理群众的各种电话接近3000个,一年100万多,可是他们却保持着办结率超过97%、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8%的高效率。他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杯不如群众的夸奖。能为百姓,干点活,出点力,是每一个有良知的国家公务人员的应尽义务。

2003年上半年,非典肆行的时候,他按照市委的指示到济南市防治非典指挥部工作,任办公室副主任。在那特别的日子里,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他同政府的其它工作人员一起冒着被感染的危险,让全市人民踊跃向北京患者献血,紧急往首都运送蔬菜、药品,谱写了一曲美丽的京鲁大合唱,济南市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评价。 

他说:“我始终不渝地把自己的各种工作作为乐趣来爱好它,作为事业来经营它,从中获得幸福感和成就感,因此也能够做到得意时不张扬,失意时不丧志,扎扎实实工作,诚心诚意做人。”

人生在世,漫长曲折,困难挫折,实属正常。他说他也遇到了许多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有生活物质方面的,更有人心难测方面的,他说他曾经苦闷痛苦过,曾经数夜未眠过,曾经接近崩溃过,但是他坚信朗朗乾坤,浩浩荡荡,无欲则刚,咬紧牙挺过去,胜利就在眼前。

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他的家庭给了他巨大的动力,极大的温暖。他动情地说道:“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只有看似简单但又是最朴素的两个字最能代表我的心:谢谢!”

孙元文对母校寄予了深深的祝福:“乘六十华诞东风,向着宏伟的目标,飞的更高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