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高润芝:以务实的态度做好图书馆工作

 

高润芝老师虽然是于2009年下半年刚刚就任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馆长,但从她个人的工作经历和学校图书馆的建馆历史来看,她不仅精通图书馆的各项工作,也还曾是合并后的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第一任馆长,即便在2004年后改行中断了多年的图书馆工作,但作为图书馆专业的毕业生,高老师一上任便在学校的重视和支 持下,展开了大刀阔斧的馆内改革工作,她对于未来三年已经有了极为明确、具体的工作方向。笔者正是通过本次采访,看到了未来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清晰的发展脉络。

    服务水平

    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19996月由北京轻工业学院图书馆和北京商学院图书馆合并组建,目前由阜成路校区图书馆和良乡校区图书馆两个馆区组成,馆舍总面积 达到了24767平方米,在规模上和硬件水平上已经有了一定的高度。馆内纸本藏书量已经达到145万册,引进中外各类型数据库51个。目前学校图书馆主要馆区设在良乡校区,负责全校大一至大三年级学生的借阅服务;老校区的图书馆则主要负责大四学生和研究生的服务。高老师介绍说,根据阜成路和良乡两校区不同读者群文献需求的特点,图书馆对馆藏资源进行了整合和统一调配。馆内运作方式实行统借统还,并以全开架的形式进行服务管理,也就是说,学生可以在图书馆的各个阅览室、书库自己动手来取书。图书馆提供了藏、检、借、阅、查一站式服务,每周开馆时间长达112小时。读者不仅在馆内可以得到阅览、外借、咨询等服 务,还可以通过学校局域网,享受到图书的预约、续借、馆藏信息查询、数据库检索与阅览等多种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近年来还积极参与了北京市各高校馆际间的互借、信息传递等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服务效果。

    特别要提到的是,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为了方便师生的借阅,在新、老校区图书馆之间实施了图书“动态典藏”、“通借通还”等借阅制度。新老馆之间的图书可以不限校区地提供给读者。为此,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需要时常把两馆间的互借图书利用校区间的班车进行往返运送。对于这方面服务的提供,高老师认为,虽然馆里的工作量加大了,但是却可以更大程度地满足的读者,也得到读者的认可。

    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目前只有75名员工,而开馆时间每天连续达到16小时以上,良乡校区图书馆的阅览室甚至会开到晚上十一点,相对来讲,工作强度还是比较大的。而高老师还透露,图书馆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要开展新一轮的岗位聘任,工作人员可能还要进一步的收缩,这也就意味着以后馆内工作的强度还会加大。

    发展方向

    高老师上任伊始面临着如何引领图书馆适应学校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转变,图书馆各项工作亟待深入开拓等许多严峻课题:文献结构要进一步优化,提高文献信息资源保障水平;服务理念要进一步更新,在保障基本服务的前提下,创新服务体系提供学科化、深层次的服务;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建设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队伍,提升馆员素质等等。

    站在统筹全局的高度,高老师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必须要重点加强特色馆藏的建设,这既是传统图书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同时是为了适应网络环境下的发展的需要。图书馆如果没有自己的馆藏特色,读者对图书馆的依赖性就会越来越小,他可以从网络等更多渠道获得所需要的资讯。过去学校图书馆是以贸易经济类图书为特色馆藏,迄今馆里仍然在坚持保留库本,现在数字资源的采集也将重点放在了这个领域内。高老师要考虑的下一步工作任务则是如何对资源进行整合优化,使之更能够突出自身特色,从纸质资源到电子资源、数字资源,能够系统性地成为配套资源。这样不仅可以满足本校读者的需求,与学校的教学、科研相吻合,同时也能够在高校图书馆合作平台上发挥自身特殊的作用,以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更多读者。谈到读者服务工作高老师认为,图书馆的服务必须要渗透、融入到学校的教学科研之中,为教学科研提供更具学科特色的专业化服务,如科研成果查新、最新文献报道等等。这需要有足够高水平的服务团队。高老师认为现在馆里在这方面的工作仍然属于弱项,提高与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则同样是高老师今后的工作目标,他们将从完善学科官员制度入手,来开拓深化读者服务工作。同时也必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业务规范和管理制度。

    发现差距

    高老师已有数年没有接触图书馆的工作,在这期间,图书馆的工作内容与方式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变化,虽然业务上高老师可以很快地熟悉起来,但如何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带好图书馆这支队伍则成为了高老师目前最为棘手的难题。随着图书馆事业的快速发展,图书馆干部队伍素质的提升越来越显得重要。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在人 员素质、办馆理念等方面需要提升的空间更大一些。作为馆长需要了解的领域还很多,这些都是高老师必须正视的差距。

    人员结构调整

    面对未来图书馆发展趋势,馆内人员素质的提升就成为了当务之急。高素质、高学历人才的引进、对现有人员的重新调整和对有发展潜力的工作人员的培训等工作是高老师正在着手进行的重点内容。但是,人事管理往往是一个部门的核心难题,这对于高老师来讲,绝对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员评定职称, 除了需要参加社会化评审外,还需要通过学校统一严格的的聘任,目前图书馆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比例相对较低。高老师这次重回馆里以后,也一直在想办法要调动起馆内工作人员提升素质的积极性,并根据目前的状况,与学校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使图书馆尽快摆脱掉“收容队”的尴尬局面。他们向学校申请了每年引进人才的 指标,为全面提高人员素质奠定了后续基础。与此同时,高老师将馆内现有人员也重新排了排队,使老馆员在几年内退休下去之后,能够有更高水平的新人接替上来。图书馆还将采取措施加强对馆员的培养,有计划的选送业务骨干外出进修和业务培训,鼓励馆员以多种形式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提高现有工作人员 的业务素质、敬业精神和知识水平也是高老师努力的工作目标。

    营造环境

    可以肯定地说,这些举措的实施,将会为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营造出一种浓厚的学术氛围,高老师还鼓励员工积极地将其在工作中的感受、建议、改革性的新想法等提出来与大家进行交流,一步步地扶持着员工在业务上不断完善、成长。高老师认为,图书馆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不是依靠一两项措施就能够完成的,必须要为大家营造出一个适合成长的外围环境,是需要有一个逐渐的改善过程的。

    对于深化提升图书馆的服务工作,显而易见是极具难度的。但高老师仍然对此充满着信心,他们组织起馆内有学科背景的工作人员分学科主动出击,到各个院系上门服务。在了解到各院系的研究方向后,再把馆内文献资源推送出去。高老师相信只要能够这样做下去,一定会取得效果的。因为有些老师对于图书馆的了解更多还是借还书的概念,目前和今后图书馆能提供的服务,还需要图书馆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通过上门服务来把自己宣传出去,以使老师们在工作中能够更多地享用到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高老师认为要在主动服务的过程中,让图书馆吸引到越来越多的老师和读者的关注,让图书馆的资源更有效地为大家提供服务,这也是一条改善和加强老师们对图书馆认识的有效途径。

    把路铺好

    高老师说,按照学校中层干部的聘任条件,在目前的岗位上她只有一个任期的工作时间。她本身是图书馆专业出身,阔别图书馆工作多年后,能够重归旧地对她来讲总有一种归根的感觉,她希望能够把工作做好、做扎实,为图书馆后面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把发展的道路铺好,能够做到这些,对于高老师这样一位学图书馆专业、干图书馆事业的人来讲真正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

    高老师还谦虚地提到,她毕竟错过了高校图书馆发展最快的时期,因此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她清醒地意识到,在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仅仅依靠单打独斗是没有发展前途的,各校际图书馆必须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特别是在文献资源建设方面必须与其它高校和学术图书馆协作共建。因此高老师对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与北京大学图书馆和清华大学图书馆等高校馆签订文献传递协议、积极加入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联合体的馆际互借系统等拓展性工作方向极为认同,并希望能够在今后的发展中,通过自身的努力在CALISBALIS等馆际合作网络中积极参与高校资源共建共享项目,做出自己的贡献。

    迎接再次腾飞

    在交谈过程中,高老师不止一次流露出对图书馆工作的依恋与热忱,她这次回到馆里后,埋藏在心里多年的渴望一下就迸发出来,不但如饥似渴地吸收着大量的、最新的专业信息,还认真了解当前图书馆的发展状况,通过多方的走访、听取意见,也发现了馆内很多需要改进的问题。正是通过与外界同行的交流、比较,高老师对于馆际之间的差距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这样使她在调整自己的同时,也能够准确地调整着工作的方向。凭借着多年的专业经验和领导者的敏感视角,高老师准确地把握到了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存在问题的关键——提高人员队伍建设水平、提高工作人员准入高度是其在即将开展的工作中的第一步改革。

    作为旁观者,对于高老师能够在短短一、两个月时间里就敏感地把握住当前高校图书馆发展的关键点,笔者由衷地感到叹服,她的确不愧是精通图书馆各项工作的专家,完全有理由相信高老师能够利用任期的三年使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上一个台阶,最终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祝愿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在高老师的领导下能够快速腾飞!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