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梁小民:为老百姓说话的“小民”经济学家

126日上午,晴。阳光温暖地照在每个人的脸上。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园东区礼堂里,梁小民教授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讲座正在进行。梁教授是北京工商大学校友会主办的“合力同心”校友讲坛的首位主讲校友。

经济学界的“流行歌手”

梁小民将在中国普及经济学视为己任,他愿意用更易于大众接受的方式去讲解经济学,被业界称为“流行歌手”。他现在在多所大学担任EMBA班的授课,他到浙江讲宏观经济形势下民营企业的出路;到烟草部门分析行业的发展;到昆明为市政府指点应对政策。

 “我认为他名字中的‘小民’就是说梁教授是‘小民经济学家’,为老百姓说话。”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这样理解梁小民这位大众的经济学家。

此外,梁教授为十几家媒体做专栏。他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整理成册出版各种经济学书籍。其中,《寓言中的经济学》一书已在韩国出版发行。“书被译成韩语,一句都看不懂了。”梁教授笑着告诉记者。

高空中的“金卡VIP

梁教授奔走于各个大学之间,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据梁教授回忆,他每年坐100多趟飞机,平均每月五趟,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就飞了8趟。梁教授也因此得到了国航“白金卡”,而获得该卡的用户一年要在空中飞十万公里以上。

不仅如此,对于南航、东航、海航等航空公司的“金卡”,梁教授也应有尽有。杨德勇说:“我好几次在飞机上看到梁老师。”说到这儿,两人不禁相对笑了起来。

静待飞机的“读书者”

当被问及是如何使书本上的经济学理论生动起来的时候,梁教授说他非常喜欢看书,看得多,联想的就丰富。他平均每年读书达一百多本。梁教授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讲座和访谈,那么他的时候是来自哪里呢?

 “由于飞机经常晚点,我都是在等飞机的时间里读书,有一次我在上海机场呆了一宿。飞机晚点也不着急,出去是读书的最好时机。”回忆起读书的情景,梁老师露出了幸福的笑容。除了读书,他每月看将近40份报刊。梁教授获取的信息主要是从这里边来的。

重返工商的“老校友”

梁教授在1991年与工商“结缘”。他从北大来到了当时的北京商学院,因为学校为他提供了“3+1”即三室一厅加一室一厅的住房,解决住房小的燃眉之急,同时也让他拥有了读书的空间。

作为工商的老校友、老朋友,在谈及对学校发展建议时,梁教授语重心长地说:“学校的各方面发展很不错,是78年第一批硕士点,但遗憾的是还没成为博士点,学校还应以教师为主,提高教师队伍整体质量,带动科研、教学的发展。”

对于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梁教授建议说:“工商学子应争做实用型、技术型人才,我有很多学生和我说过,企业需要人,但不一定招的到,因为你的能力和企业的需求不一致,属于结构性实业,学的东西用不上,企业需要的没有。所以大学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两种能力:一个是社会交往能力,二是实际工作能力。以尽快适应企业和社会的需求。”

 

人物小传:梁小民,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19438月出生于山西。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1994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研究;曾任教于北京大学,北京商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兼任国务院特邀监察员,国家价格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评委、北京市社科基金评委,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院校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要从事当代西方经济学教学与研究,译有《经济学原理》(曼昆著)、《经济学》(迈克尔·帕金著)等专著、译著教科书50余种,著有《经济学是什么》、《小民读书》、《小民谈市场》、《小民说话》、《我说》、《我谈》、《我看》、《黑板上的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纵横谈》、《宏观经济学纵横谈》、《书生议事》《寓言中的经济学》等。(蔡迪苏红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