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谦和做人 执着做事——访中粮肉食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国金

学校变化真大,超出了我的想象,硬件设施很好,很羡慕大家,真想回到二十年前,这是校友江国金在阔别母校二十年后见到学弟学妹们说的第一句话,言语间透露出对母校深深的眷恋和对大学生活的怀念。二十年前,江国金是我校(原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系89届毕业生。二十年后的今天,他是全球五百强企业中国粮油集团副总经理、中粮肉食有限公司总经理。二十年在一个企业的坚守,二十年的岁月对一个人的改变,证明了一个道理:起点并不代表终点,以一个点为圆心也能画出无限大的圆。

做人如水 做事如山

江国金,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通过高考跳出“农门”,经过大学四年的历练,1989年毕业时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进入中粮集团。六年后,进入管理层任中粮麦芽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中粮肉食总经理。这样的经历是令人羡慕的,然而在光环的背后成就他的是“做人如水、做事如山”的处事原则。他一直相信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能上金字塔的只有两种动物,一种是鹰,一种是蜗牛,鹰是因为自身的天赋,蜗牛是因为不懈的努力。

为人处事是一门艺术,核心是一种人生态度,一个人层次越高,为人处事就显得越重要。他总结出学习好不等于工作好,名牌大学不等于成功。要相信社会有公道,优秀的人总会得到别人的认可和欣赏,凭借自己的努力也能获得成功。而别人给的东西,来得容易失去也容易。他个人对老师、同学、同事、领导、下属、客户、政府官员、陌生人、家人、自己都有一套处事的法则,提的最多的是尊重、真诚、欣赏、自然、友善和包容。对自己则提出了自律、自我提升和自信的要求。他说:“我最近五年才悟出了一条处事的方法就是‘谦和做人、执着做事’。

没有大学四年教育 就没有今天的结果

江国金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大学时光,他到现在还庆幸自己的大学四年没有荒废。北轻的教育带给了他人生怎样的改变呢?他说:“我上大学以前,没有出过县城,到北京来上学首先开阔了视野。而北轻的教学也比较严谨和公正,四年中我投入了较大的时间在学习上,社会活动参与也比较多,从一个农村孩子成为一个有一定眼见和素养的大学生。”据江国金当时机械设计的专业老师,现为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的田宏介绍:“他在大学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是北京市的‘三好学生’。担任了3年的班长,一年的学生部长。特别懂事,做事很主动,常来询问我们老师还需要怎么做。”他自己记得最在行的学科是《理论力学》,考试经常能拿10099分,学到的知识在以后参加工作了公司建工厂时还能用上。

大学不仅是成功的基石,他还从中收获了真挚的友谊。江国金回忆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同学,当时我家里比较穷,他借给我200块钱,这在当时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到现在我都没还,还不了了,还200吧太少了,还400吧不恭敬同学,永远也还不了的是同学间的这种情意,人家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的。”

心系母校 寄语明天

一个人的成功经历也许不可以复制,但是做人最基本的东西却值得我们借鉴。江国金也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几点建议:1、做一个谦虚、勤快、善于学习的人,时常反省。2、做好每一件小事,不要停留在一知半解上。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也不要低估自己的潜力。3、正确看待竞争和财富。真正的成功是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而不是财富的多少,财富是智慧人生的副产品。

 校友个人发展的成功与否是衡量一个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反之,学校发展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校友的成功与否。江国金作为一名校友,他也关心着学校的发展,积极为学校建言献策。他说:“我要感谢母校,感谢直接或者间接教过我的老师。我刚毕业时正值89动乱,学校把握住了大的方向,没有给我们就业造成任何影响。没有这四年,就不会有我今天的结果。希望工商大学真正培养出受社会广泛认可的学生,硬件软件结合起来,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充分引导学生利用好大学四年这宝贵的时光,为走向社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