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创新忙碌为教育,敬业奉献当绝尘—— 访模拟竞技指导陈冰教授

走进实验室时,陈冰老师正在上课。今天授十二节课的他,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我们的采访。看着活跃的课堂气氛,我们为耽误他宝贵的时间深表歉然。

精神抖擞、态度和蔼的陈冰老师是我校会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模拟竞技协会指导老师。他是首先把企业资源规划模拟即ERP沙盘模拟等课程引进我校的老师。曾获05年教育创新一等奖,北京大学生“管理之星”大赛冠军指导,全国大学生“ERP沙盘模拟”大赛冠军指导,06年北京优秀教师,07年首都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承担科研项目两个,编写《ERP沙盘实战》《会计电算化原理》《会计电算化案例与上机指导》《企业经营实战——电子沙盘教程》等多部教材与专著,为改革教育模式,培养企业模拟人才等方面做出了显著贡献。

带领“一骑绝尘

关于所研究教授的企业经营模拟课程,陈冰老师是很提倡学生们多参加比赛的。他说:“同学们的成绩是对自己和老师的鼓舞,同时也表明了大家对这些课程的认可与重视。”因着陈冰老师给学生们“不拿冠军就是失败”的信条,和同学们在比赛中的加倍努力,我校校队一举夺得了05年“ERP沙盘模拟大赛“的冠军。然而一次06年遭受的挫折却使得陈冰老师与模拟竞技协会走到了一起——战绩不理想、与冠军无缘,使得主力队员们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他们认为只有把这项课程普及给更多的人才能使其可持续的发展与壮大,于是他们与陈冰老师一起组建起了现在的模拟竞技协会。其中主要负责战术的曾云鹤同学,放弃休息时间,在国庆假期内把自己关在宿舍总结经验教训,刻苦钻研,写出了一份几万字的研究报告,这些报告得到了陈冰老师的赞赏与认可,他认为这份报告很有助于提高学生们的竞技水平,并收入了自己编写的第三本教材之中。而毫无私心的曾云鹤同学还把该报告放在网上共享,让大家来共同探讨提高,进一步推动了企业资源规划模拟等的发展。

  师生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在07年的“ERP沙盘比赛”中我校力挫清华、北大、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名校队伍,不负众望地重夺冠军。而我校的这支在陈冰老师带领下连战连胜的模拟竞技队伍,被众人惊叹地誉为——“一骑绝尘”。

无数的冠军却不是我们的终点。陈冰老师说:“获得冠军,我感到很高兴,因为这真实地反应了他们的水平,同时也是他们付出所应得的回报。不过,还想对曾经的冠军说,冠军只代表过去,而以后必须更加努力。”

深受师生敬爱

问道为何深受师生喜爱的问题,陈冰老师笑道:“话不能这么说,其实同学们对我的态度是分为两方面的,一方面,或许他们很喜欢我的课,很敬重我,平时总围绕在我身边;而另一方面,有些学生其实很‘痛恨’我的。我们经常会在上课时对发生一些学术上的冲突,大多是关于传统观念与新教学模式的不同观点。刚开始,他们会接受不了新型的的教学模式和氛围……”对此,陈冰老师却一直用一种宽容的态度,和理解的心面对——通过讲解谈心,他们也慢慢地领悟理解了新教模式的特点和益处。“当然后来,”陈教授说,“他们都逐渐接受了新的教学模式,进步很快,最终都收获颇丰。”

陈冰老师就是这样,与同学们亦师亦友,深入探讨,就算起争执也从不强迫。他的宽容与开明的授课方式,他的新型教学方法……都让他深得身边师生的喜爱和尊敬。

创新建设课程

陈冰老师一直强调说:“课程建设是主线。”

企业经营模拟等课程自欧洲引入以来,结合中国的文化背景和地域特色,不断地进行着改革,在0304年进入大学院校后更是蓬勃发展。如今它已经成了一门重要的综合性课程。现在该课程已经成为了我校的公选课,给非专业的学生提供了空间,就算是没有经验的人也可以接触并深入研究。陈冰老师在结合已有的三种授课模式的特点,又开发出一种新型模式——一周5天不连续上34课时,这样既保障了学生的学习热度又给了他们自己消化缓冲的时间。还有如今我校的模拟课程实验室,更是新型实践型教学的产物,硬件设备等均是全国一流。

 陈冰老师建议;“不仅经管类的学生等,其他专业的人也应该选修该课程,但应有不同的侧重点。例如本科专业型的同学重点在于管理经营,创高效利润;而非专业或是职业学校的同学,可以给他们自动提供报表,简化规则,让他们更有效地利用的时间。”

面对过去未来

 提到以前的学习历程,陈冰老师幽默地说;“我当年作为知青下乡,完全是因为当时所有大学都关闭了校门。后来大学的门一开,我立刻就高考迈进了它的门槛。”陈老师认为进入大学学习是人生的必须阶段。教育是必须的,它是为了更好的培养完整的人。正值建国60周年,面对中国教育事业的变化,陈老师颇有感慨。他说:“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是很值得高兴的事。现在的教育教学方法在各方面都有所改进,涌现了很多新的教学模式,给很多课程带来了改革。当然传统的教学方法也有它的优势,我们不能全盘否定,但新的模式会带来新的进步与希望,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带动起更多人的积极性。”

 现在,陈冰老师即将面临退休,他说:“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这个课程做好。以前的硬件设施跟不上,教学过程太繁琐,为了更好的普及ERP沙盘,提高授课效率,我致力于开发一套新的系统……现在桌面上所放的就是我设计的ERP动画沙盘,有了它,上课不需要专用的教室,桌上就有屏幕,让同学们操作起来更方便,省时省力。而数据管理的改造又能更好地节约同学们的时间,让同学们把有效时间充分地投入在如何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上。”

如今的模拟竞技社团已经经历了5任社长,今年9月刚刚上任的新社长会计085的詹露倩也规划好了09——10年度的社团活动,不仅仅有以前的传统比赛项目,更是筹备了由北工商发起的ERP沙盘邀请赛,相信到时定会掀起一番模拟竞技的高潮。同时陈冰老师寄予说:“希望社团发展的更好,以后有更多优秀的人才加人进来,让社团再创新高潮。”

我们也衷心希望模拟竞技社团人才辈出,再创辉煌,ERP沙盘这项课程普及到每个专业,甚至每个院校当中,这样才能不负陈冰老师的心血与希望。

后记:记者采访时陈冰老师正在上课,他的课生动有趣,课堂气氛活跃,而他开朗幽默又不失严肃的教学态度也令我们敬服。在采访时,不时有同学迫不及待地走过来讨论提问,而陈冰老师自己也跟同学们说——答疑优先,采访次之。在采访过程中,还有数名外校的老师慕名来此与陈老师探讨关于课程学术上的问题,陈老师毫无保留,耐心地一一解答。虽采访数次被打断,但我们也于此对这门课程与陈老师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敬佩。陈老师敬业的工作态度和不停忙碌的身影令我们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