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不仅仅是教书,更是育人——访机械046班班主任沈晓红

机械学院046班的班主任沈晓红被学校推荐参加北京市高校优秀辅导员评比。近日,记者走进了沈晓红的办公室,通过接触和交谈,记者感受到了沈晓红教书育人的风采和独特的个人魅力。

教师,不仅仅是教书,更是育人

沈晓红教授是机械自动化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学科带头人,机械设计制造教研室主任。从1985年开始从事高教工作以来,至今已有23个年头了。多年来,除了科研、教学外,沈晓红还坚持担任班主任工作,一直在教学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除了教书,沈晓红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沈晓红在谈到对不仅仅是教书,更是育人这句话的理解时说: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特点,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树立学生的自信,培养他们正直、阳光的一面。先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他们才能更好地去学习和生活。沈晓红所带的毕业班中,有的学生临近大四毕业还有多门课程不及格,沈晓红一方面帮助学生辅导功课,另一方面找学生谈心,鼓励他们不要灰心,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对专业的热情。我经常告诉学生的一句话就是,失败了就从零开始,因为年轻就是资本,只要不浪费时间,不虚度人生,每个人都会通向成功的彼岸。

沈老师就像妈妈和朋友

爱是教育的永恒话题。作为一名教师,沈晓红最大的特点就是热爱学生。她的学生经常说:沈老师就像我们的妈妈和朋友。以情感人,以爱育人,沈晓红在学习、生活各方面都非常关心爱护学生。今年二月份,南方一些地区遭遇特大雨雪灾害,机械046一名湖南籍同学的家庭在此次灾害中受到严重损失,沈晓红在给予金钱资助的同时,对那位学生嘘寒问暖、关爱有加,并与全班同学一起帮助他走出困境。沈晓红说:钱只是物质方面的帮助,我们最应该让他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早几年时,学校组织学生义务献血,沈晓红虽然家住校外,但还是炖好鸡汤,拿着红枣等补品,早早等候在现场。当记者对沈晓红的行为表示赞赏的时候,她微笑着说:我对自己的孩子也会这样做的,看着他们献完血以后抢着吃我带来的东西,我觉得特高兴,特满足。沈晓红还谦虚地表示,其实很多老师都带了吃的去,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而已。

课上是老师,课下是朋友

沈晓红平易近人,从来不跟学生摆架子,跟学生的关系很融洽。我和学生都是平等的关系,课上是老师,但课下就是朋友。沈晓红还笑着讲,有一次我换了新发型,学生都跟我开玩笑,我挺喜欢他们跟我没大没小的,让我也变年轻了许多。

不久前,沈晓红所带的机械046班获得校级先进集体、首都高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称号,面对成绩,沈晓红很谦虚:其实我这个班主任真的没有做什么,都是班干部在忙前忙后,他们能力很强,帮我分担了很多压力,拿到奖状后,我很高兴,也替他们感到自豪,等忙完毕业答辩以后,我们再好好出去吃一顿,庆祝庆祝。

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

沈晓红在课下与学生打成一片,课上认真负责的态度更让人敬佩。就拿制作PPT来说,沈晓红把书上很复杂的一张坐标系的图一步步分解,让学生一目了然。她还把平面的机械图改做成三维图形,使得学生可以更立体、更直观地掌握机械构造原理。此外,由于机械专业大量的公式、概念很枯燥,沈晓红就尽量找一些教学视频给学生看,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学生也因此对课程更有兴趣。

希望每个人都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

今年九月份再开学的时候,沈晓红又将带一个新的毕业班,再一次肩负起班主任的职责。在被问及对新班级有什么目标和打算时,沈晓红先是对自己提出了批评,她说:由于自己的科研项目比较多,还有每年学生的毕业答辩等等好多事情,有时忙的就顾不上班里了,作为一名班主任,自己做的确实不够好,所以优秀辅导员这个称号我真觉得名不符实。沈晓红想了想又说,要说对新班级的目标,我只希望每位同学都顺顺利利地毕业,找到好工作,走上社会以后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各个方面都去帮助学生,让学生有所收获,能够成才,这就够了。

后记:当我走进沈晓红的课堂时,正赶上下课间隙,沈老师在给同学批改作业。耐心的讲解、温和的话语,让我这个初次见到沈晓红的人,都感觉到温暖。上完课后,沈晓红收拾完公文包,转过身拿起板擦,将黑板上的板书擦干净,一连串看似很平常的动作,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沈晓红就是这样,总是为他人着想,默默的做着自己份内的事情。采访过程中,沈晓红反复强调不要拔高,实事求是地写,我尊重沈晓红的意见,少了些溢美之词,把一个最真实、最平易近人的沈晓红展现在大家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