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记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冰

眼前的陈冰老师,衣着朴实,是2007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是我校会计学院副教授。自1987年研究生毕业留校,在我校教学第一线工作已经近20年。以无私的奉献精神教育、感染并影响着周围的学生。

 陈冰老师大胆改革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育模式,积极推进全面素质教育、实施教育教学创新,特别注重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听百遍不如读一遍,读百遍不如做一遍,做百遍不如赛一遍。我要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我不能仅仅做一名演说家,还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裁判家。我的教学特点是把市场建在教室,企业交给同学,要让同学们通过比赛的形式,在实践中学到真知识。陈老师向记者说。

为了突破教法呆板学习主动性呈弱化倾向的现状,陈冰老师自觉加大对会计学的教学改革力度,以把市场建在教室,让学生经营企业作为教改突破口,将企业资源规划模拟(ERP沙盘模拟)企业竞争模拟等课程引进我校。由于这些课程刚刚进入我国,公开的教学参考资料几乎没有,先行院校和单位还为保护知识产权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为了深入研究该课程的内在规律,陈冰老师在短时间内先后走访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10多所大学和用友公司、金蝶公司等10多个研发或培训机构,并研究多个网站的相关知识,对各种市场模拟系统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对比与分析。为建设符合教学需要的实验室,陈老师提出并多次修改实验室的设计方案,与有关人员密切配合,建成的实验室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随着教学改革的发展,目前陈冰老师又提出了新的改进方案。在陈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扮演不同的角色进入课程提供的市场环境进行企业竞争模拟,陈老师的课程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陈冰老师每年的教学工作任务都超额完成,并在课余时间编写教材100多万字。他编著的教材先后被评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教育部推荐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材等称号。他还参编了面向21世纪教材

 为了促进我校教改,探索新型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素质,丰富校园活动,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他积极策划并主动指导我校学生的一系列课余科技活动。在他的指导下,先后有四百多位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企业竞争模拟比赛,并取得了“05年第一届全国大学生ERP沙盘模拟大赛(用友杯)冠军、05年北京地区大学生管理之星挑战赛冠军、“05年全国大学生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光华杯)全国第九名等优异成绩,“06年中国管理竞争大赛优胜奖四支队伍,06GMC中国赛区坚韧不拔奖,“07年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冠军以及五支决赛优秀奖,07年全国财经类院校ERP沙盘对抗赛一等奖。为了组织和指导学生参赛活动,陈老师牺牲了大部分假期和周末的时间,义务付出了约300多课时,没有分文课酬;为课程建设撰写提交各种提案10多万字,没有分文稿酬;仅在北京市范围内就奔波上千公里,没有分文交通补贴。陈冰老师的奉献精神,实属难得。我校商学院工商管理021班团支部书记高冉同学的话表达了许多学生的想法:我曾经因没能到北大读书而感到遗憾。现在有您这样的老师,我不再遗憾,而感到荣幸。

我校模拟竞技协会会长、会计052班赖建辉同学说,在06年的全国MBA院校企业模拟大赛中,我校失败了。冠军的梦被无情地打破。当时,队员们最强烈的感受是对不起陈老师,辜负了老师对我们的信任,辜负了老师对我们的付出,辜负了老师给与我们的支持。当大家打算就此放弃时,是陈老师语重心长地鼓励,耐心地指导,使参赛队员们重振旗鼓,找回信心,开始备战07年的比赛。陈老师与大家一起,开办了模拟竞技协会,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重新走回那个曾经跌倒的地方,开始新的征程。在备战比赛的日子里,每个周末陈老师都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大早自己赶公交车从城里来良乡,和我们一起从早上8点奋战到深夜。记得在这次MBA大赛预赛赛区比赛后,我们的一个队员整理了对手情况,有几个问题想和老师交流,当时是晚上10点多了,猜想陈老师还没休息,就给老师家里拨了电话,是他儿子接的,说老师已经休息了,正准备挂电话时,老师竟然接过了电话,非要回答完我们的问题再休息。我们大家都被陈老师的奉献精神所感动,看着老师日渐增多的白发,很心疼,但我们能为老师做点什么?只有通过优异的成绩来报答我们最敬爱的陈老师。终于,我们拿了冠军,我们看到了老师欢心的笑颜,我们没有让老师再度失望。赖建辉同学还对记者说到,陈老师为了我们,为了《企业竞争模拟课》,为了教育改革,为了他最爱的教育事业,付出得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我们希望陈老师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工作时要记得按时吃饭,衷心地祝福陈老师身体健康、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