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青春榜样】敢于挑战,不断攀登——访食品与健康学院柳天戈优秀毕业生

柳天戈,食品与健康学院本科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平均绩点3.99,专业排名第三,多次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被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生物统计专业录取。发表论文《米根霉对脱脂米糠酚类物质释放的影响》刊载于核心期刊《食品工业科技》。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实践部副部长、班长。大学期间参与多项志愿活动,志愿时长达96小时。

学工兼顾 乐此不疲

在大学期间,除了要完成自己的学业,柳天戈还肩负着班长、学生会实践部部长的责任。“双重任务”模式并没有使他退缩,反而让他更有干劲。他总结出一套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好方法——列出任务清单。

他说:“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列任务清单,将一天中的学习任务和工作任务列出来,不同事项的难易和轻重就可以直观显示,方便合理地分配时间。”同时,每有一项新的任务时,他会立刻记录,减少大脑的记忆压力,保持学习、工作的百分百投入,这也是他兼顾学业与学生工作的秘诀。

科学的工作方法、合理的时间分配、超强的专注度,让柳天戈的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学校各种大大小小的活动,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一件又一件的通知事项成了他大学生涯最难忘的回忆,他说:“在学生工作中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他们是我大学四年收获的最珍贵的礼物!”

四年光阴 受益匪浅

大学四年,时光荏苒,四年的时光带给了柳天戈回忆,也带给了他成长。他对如何利用好大学时光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谈到,大学有三个能力最需要锻炼:一是走出舒适圈的能力,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要努力突破自己,克服困难,走出舒适圈,当“走出舒适圈”变为习惯后,再遇到瓶颈和困难的地方,就会自然而然地寻求解决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得到飞速的锻炼和提升。

二是独立思考的能力,要辩证地看待身边的人、事、物,不要非黑即白。同时,拒绝随波逐流,确立自己的长期或短期目标,不受外界干扰,坚持自己的前进节奏,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三是调节情绪的能力,当有挫败感、焦虑感等负面情绪时,要先接受情绪、接受自己的失败,在失败中找不足,在总结不足时努力做出改变。“向他人学习,与自己比较。”柳天戈说。

挑战自我 不留遗憾

挑战自我,不断攀登是柳天戈的人生信条。在大二运动会的时候,作为一个完全没有比赛经验的人,他毅然报名参赛,从报名的那一刻起,柳天戈就对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他上网查资料调整跑步姿势和节奏、严格安排饮食和训练。比赛前,他以良好的状态和平稳的心态在运动会800米比赛中拿到了全校第四名的成绩。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他勇敢挑战了自己,战胜了怯懦与懒惰,取得了满意的成绩,这次经历成了他大学期间最骄傲的事。

追梦依旧 不负青春

大学四年的学习到达终点,但是柳天戈的求学脚步并没有停下,接下来他将远赴重洋,前往美国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密歇根大学的学术氛围浓厚,项目质量很高,在校的同学也十分优秀,是我继续深造的理想大学。”正是这份热爱让他被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顺利录取。

“努力之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大学四年,柳天戈没有留下任何遗憾,比起遗憾,他更关注自己的不足。喜欢做规划的他也对自己今后的研究生生涯提出了计划和要求:成为眼界更加宽广、心胸更加宽阔的人,持续探索,勇于挑战,惜时奋斗,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