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讲好师德故事】用心诠释责任,勇挑教书育人重担 ——访经济学院教授姜竹

    

姜竹,女,经济学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现任我校经济学院教授、财税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理事。研究领域为公共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社会保障理论与制度应用。

姜竹近年在《税务研究》《审计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10余篇被CS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收录及转载。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规划项目等课题15项。2008年荣获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

齐头并进,教学科研两手抓

200412月调入我校工作伊始,姜竹始终坚守在本科教学一线工作。在担任财政系主任10年间,她主动承担教学难度高,教学跨度大的课程,尽己所能为青年教师提供教学支持。在因意外而导致脚部骨折的情况下,她仍以饱满的热情拄拐坚持在讲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学生深受鼓舞,姜竹也获得校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近三年来,姜竹平均每学年承担本科、研究生教学任务共计284学时以上,总标时在580以上,学评教成绩保持在4.8以上,得到了院领导、同行和校督导专家的认可,年年高标准、高质量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任务,教学效果显著。在给财经类大班教授《财政学》课程后,财政系在大类招生分流中对学生吸引度由总量占比不足1/4飞跃到1/2。由于她教学态度严谨、注重结合学生专业背景采用不同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教师、学生在教与学中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也使培养的学生在学习能力、治学作风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她,所指导的学生曾考取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的博士研究生、保送到北京大学财政系的硕士研究生。

在承担繁重的日常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姜竹撰写并公开发表2篇教改论文,承担2项校级教改课题,获得2012年校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于2011年度获得《公共预算管理》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近三年,在《税务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篇,著述、编著3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规划项目、北京哲社项目等课题8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代表性科研成果主要有《我国社会性弱势群体基本权益实现的财政投入机制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52017)、《中国残疾人社会保护的财政支持研究》(主持、教育部规划项20112013)。

教学科研相长,姜竹教授深知,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所以她始终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 

扎根岗位,服务集体勇担责

在财政系主任的岗位上,姜竹牢固树立服务教师所需、服务学校发展的理念,对各项管理工作总是以满腔热情、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改革,主持完成近三年本硕培养方案论证修订工作,经济学院一级应用学科申请、建设工作,劳动经济学科组建运行工作。开拓性完成税务专业硕士学位点的申请、运行、管理工作。其中,税务专硕实习基地建设、校外专家库组建、实操专家进课堂等工作走在学院前列,起到示范性作用,得到校院认可和推介。  

在注重内涵发展创新的基础上,姜竹不断扩大本学科在全国财政领域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借助本人参会机会不懈地推介宣讲、主题发言,使财政系成为中国财政学会、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理事单位。

为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在广泛团结同事的同时,她注重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带动身边的同事,不计个人得失、奉献全部力量服务他人,通过“传帮带”引导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并让出主讲成熟的主干课程为其发展规划铺路,使其快速胜任并出色工作任务。注重运用激励式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每位教师潜能,形成“以一当十”的战斗力,确保财政系成为一个特别能战斗、优势互补的先进集体。在处理和解决各类问题和矛盾时,她善于换位思考,处处替他人着想,主动分担其他教师教学、科研的工作压力,能够出色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正是得益于全系7名教师的通力合作。2013年度,财政系本科教学工作量占全院12.5%,人均标时137.5,全口径教学工作量占全院8.5%,人均223.23标时,位列全院第一。

财政系以7位教师的规模,组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规划项目、北京社科基金、北京社科规划项目与北京教委重点项目,并取得重大突破。其中,姜竹近两年参与成功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3项、教育部规划项目2项,科研成果在项目数量和质量上均名列全校前列。由于工作中组织、协调到位,校院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得到充分落实和创新完成,成为经济学院最有凝聚力的集体之一。

以德育人,安教乐教甘奉献

除履行教书育人之职责,姜竹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坚定以高尚的师德作为自己从教的信念,并使之贯穿于教学管理工作之中。奉行“做事先做人”,她以高度的责任心安教乐教。在个人修养不断完善的同时,结合学生的思想动态,主动与学生交心,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大类专业分流时,针对学生的专业选择困惑,她结合其所长引导学生跳出狭隘的专业观做出合理选择,让学生感受到“妈妈般”的温暖。

在教学中,姜竹注重施教于政,培养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她结合财政专业从业特征,剖析现实反腐案例,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择业观、价值观奠定基础,为此她荣获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

在班主任工作中,姜竹采用分类分层的指导办法,注重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作为2015财政班班主任,该班在姜竹四年的引导鼓励下,超过半数学生立志报考硕士研究生,最终考取12人。她辅导的藏族学生仁青顿珠考取家乡拉萨公务员。2015级财政班倪凯在姜竹近两年的激励引导下,绩点由分流前的1.6飞升到3.2,成为全校的进步典型。2019年,姜竹荣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党员称号。

面对就业难、压力大的就业环境,姜竹借助个人在业界的影响力,积极推介学生到相关职能部门实习、就业,并与主管就业的老师建立联动机制,定期排查就业难度高的同学,优先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促使财政系本科、硕士就业率、签约率一度位居经济学院第一位,全校第三位,她本人也连续在20122013年度获得北京工商大学就业工作贡献奖荣誉称号。

姜竹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忘我投入到本职工作之中,勇挑教学和科研重担,致力学科发展,注重教书育人,成为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

20年来,姜竹教授用柔和而执着的爱,为学生点亮心灯。她不言辛苦,将青春与热情化作春泥,滋养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之花。她跋涉于教育一线,力求将课堂上出特色,上出精彩……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这一论述,践行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诺言,把讲台当做人生舞台,演绎出教育的别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