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讲好师德故事】识“微”见远,研精致思 ——访食品与健康学院李秀婷教授

    

李秀婷,女,中共党员,食品与健康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功能微生物与酶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及企事业合作项目等2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发表学术论文两百余篇。曾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茅以升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李秀婷近二十年来,始终立足教学一线,教书育人,勤耕不辍。主持完成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建设项目、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等,曾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主讲的本科生课程《微生物学》获批2019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2部,发表教学改革论文4篇。

探索科研,团队拼搏赢赞誉

李秀婷教授致力于功能微生物与酶技术应用领域特种酶和传统发酵食品的应用基础研究。2004年,李秀婷加入北京工商大学,那时的北工商没有相关研究的实验室。对于李秀婷来说,功能微生物和酶技术的研究是一个“万丈高楼平地起”的过程。凭借学者的观察和自信,她决定投身这个领域的研究。研究过程十分艰辛,只能从零开始,李秀婷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地开展工作。从最初上万种候选微生物的采集,到每株功能微生物的分离和鉴定,最终建立起具有几千株功能微生物的菌库。

天道酬勤,李秀婷带领团队以微生物和酶学技术为手段,挖掘中国传统发酵食品功能微生物及新型酶资源,建设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酵食品功能微生物及产酶微生物菌种库与基因库;研究了一系列功能微生物及特种酶分子特性,并阐明了重要糖酶分子催化机制;建立了基于糖酶催化的高纯度功能糖制备新技术与多酶协同的传统发酵主食品质提升技术;研究表征传统发酵功能微生物、生物酶与关键风味及重要成分的关联技术,建立了与微生物关键酶、过程调控相关的产品质构及风味、营养品质变化等关键技术应用体系。在传统酿造白酒关键风味物质形成机制方面的探索与应用,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形成广泛的行业影响力,为特色功能微生物及特种酶资源在食品加工及安全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潜心教学,传道授业育桃李

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李秀婷教授热爱课堂,热爱学生,满怀热忱地承担起繁重的课程教学和教育教学改革任务,三尺讲台对于她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一份使命。

在同事和学生眼里,李秀婷是个热爱教学事业并为之不懈努力的人。她熟悉教学一线运行的每一个环节,坚持亲自完成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包括答疑解惑、问题讨论、参与课程考试出题以及批改试卷等等。每年开课前,她都会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查阅大量文献资料,把最新的研究进展加入课堂内容中,给学生创造一个深入发展、活泼生动的课堂。

《微生物学》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学科,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局限于课堂讲授,教学模式比较单一。2011年,李秀婷带领微生物学课程组对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进行了系统的改革。在理论授课部分,增加了大量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微案例”,在实验课部分,增设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和研究型实验,优化各项实验之间的比例。同时,增加了延续性教学模块,着重训练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明确学习的方向和意义,实现在实践中学习的目的。

本科生陈曦对延续性教学方法印象深刻,他说:“延续性教学最主要的目的是帮助我们训练批判性思维和发散思维。在制定实验方案前,李老师会先通过问题开阔我的思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慢慢学会了分析并找出关键问题,批判性接受实验结果。”

2012年,《微生物学》获我校教育教学成果优秀奖,2014年获批我校第一批本科综合改革优秀课程。李秀婷并未满足于此,她坚持教学改革,与时俱进。在接触并体会到立体化教学模式对高等教育教学的深刻影响后,李秀婷带领课程组的老师们一起巩固和发展微生物学课程的顶层设计,一方面,成功引入数字媒体(在线MOOC课程及线上BB平台),实现传统教学方式的改革,推动师生交互和数据备份;另一方面,通过良好的教学设计,将在线课程学习作为提升教学水平的工具,找到传统与变革的最佳平衡,充分以学生为中心,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开展了以关注学生未来发展为中心的《微生物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面向社会学员的网络MOOC《食品微生物学》于2019年初上线,现正运行第三期,课程学员规模以及学习活跃度超过平台80%以上的课程,成为一门优质的在线慕课。2019年,《微生物学》获批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为了应对疫情防控下在线教学的挑战,保证学生的课程学习效果和身心健康,李秀婷学习大量的软硬件资料,结合多方面的经验参考,从技术层面、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堂组织等方面进行课程设计和组织材料,彻底打破了课堂教学的传统模式,全面更新了《微生物学》课堂教学内容及授课方式,合理设计直播课堂教学方案,完成了“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的在线直播课堂教学方案设计:注重线下学习过程,凝练学习任务,建立以任务为引领的导学活动组织架构;构建关注学生未来发展的过程性评价与评估、学习反馈与调整的闭环体系。从2月初至今4个多月的时间里,李秀婷每天工作18小时以上,带领教学团队制作了大量丰富的教学资料,并且边制作边上课,已使用预习课件23套,授课课件23套,课后习题课件16套,测试卷65套,已使用35套,这还不包括课上随堂测试的小测卷。还有缓解学生精神压力的兴趣课件2套。

学堂在线的开放课程也为全国2800多学生提供了服务,本学期微生物学在线教学实现了从传统面授课堂的“教”到在线课堂点对点的“学”的彻底革命,李秀婷与学生携手共进抗击疫情,保证在线教学《微生物学》的直播课堂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师教学水平随时都在线,在面对高校教育教学的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近二十年的一线教学经验给了李秀婷老师充分的思考,她是北工商本科教学改革的全程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一路走来,桃李芬芳,蔚然成荫。

薪火相传,立德树人计长远

爱生如子,为学生计之长远;满怀希冀,盼北工商后继有人。李秀婷教授先后为2000余名本科生、500余名研究生授课,指导研究生40余名,培养博士后、青年教师10余人。她把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全部奉献给了北工商。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李秀婷爱生如子的高尚品格表现得淋漓尽致。为保证《微生物学》在线课堂学生的学习效果,她随时关心关注学生,在课程微信群提醒、鼓励,还与班里的每一位同学单独加了微信,每天花费大量的时间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点对点”的答疑解惑,真正实现了开学第一节课给同学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承诺。设计完成了“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在线直播课堂教学的整体方案。李秀婷在教学过程中饱含着对学生的关怀,融入了满满的家国情怀和感恩教育。她学生制作了“爱微生物老师”表情包刷屏微信群。

目前已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攻读博士的我校2016级研究生蒋玥凤提到,“李老师强调计划的重要性,要求我们每月初制定具体的周计划,布置给我们的研究任务也会规定好时限。正是在北工商培养的良好的计划性令我在众多的博士候选人中脱颖而出。”2018级博士生富志磊表示,“在与李老师的讨论和闲谈中,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为人、为学的道理。希望有一天可以成为像李老师那样具备高尚品格与人生智慧的导师。”

李秀婷始终以培养青年教师为己任,她给课题组的青年教师忠告:多阅读食品、生物、化学等不同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开阔自己的视野;多关注食品行业和市场的发展趋势,将产业的实际问题作为研究的方向。在她的悉心指导和引领下,多位青年教师已成为了食品与健康学院的中流砥柱。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李秀婷的言传身教如春风化雨,滋润着一代又一代北工商人的心灵。她在育人工作中奉献,在奉献中体验着人生价值的满足,不变的始终是为国育才的初心。

走过芳华,教与学共相长;潜心科研,产与研相宜彰。李秀婷教授心怀做一名好老师的强烈愿望,为党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拼搏奋斗,爱生如子,在北工商人才培养道路上留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