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讲好师德故事】弘扬体育精神 播撒育人火种——访体育与艺术教学部毛作为

   

毛作为,男,山东招远人,1988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现任学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副教授,主要从事体育教育教学、运动训练及运动与健康方向的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道:“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体育是发挥育人作用,实现价值引导的最直接有效手段之一,体育教学,不仅重在育体、育心,更重于育人。毛作为作为一名长期投身于体育教育一线的教师,深知体育教学的重要,他勤于钻研、乐于奉献,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将那一抹为体育教学、为竞技精神而热血的红色烙印在生命中,用自己平凡而朴实的工作,为学校一流人才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

忠于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毛作为以此鞭策自己,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理论、教育法规和教育政策的学习,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

从教多年,毛作为老师始终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投身于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始终坚守自己的“关键”位置,毫不松懈提升自我,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好人才教育关卡,为祖国培养一批又一批的运动健儿。

以德施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

古语有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新时期的人民教师,必须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肩负着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的光荣使命,毛作为老师始终秉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的教学理念。从自身做起,坚守职业规范、学术道德,抵制错误思想、不良风气及不文明现象,用自身道德情操指导学生向正确方向发展成长。

以德施教更要时刻注意学生的思想动态,把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同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是他不懈的教学追求。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指导学生参赛取得成绩的突破固然重要,但他更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

作为一个教育者,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教会学生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具有积极人生观的人;具有健康状态面貌的人;会学习、有智慧的人;会合作、待人以宽的人;会生存、能独立的人 。”这是毛作为总结的体育教学目标,他始终将这个目标贯彻在每一次的体育教学中。他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课余时间,他都做到及时发现和及时纠正学生的思想动态,在不断地交流中也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育学生强身的同时,也要强调强心”毛作为如是说。

以身作则,主动提升业务能力

“上好一堂体育课的关键就是体育教师”,毛作为认为树立事业心是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无论是指导学生团队,还是深耕体育科研、课程讲授,他都努力创造自己的亮点,大力倡导体育教师的专业特色建设,不断营造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健康的准则、理念,运动的知识、方法及健康理念传输到每一个学生的生活中。

“时代在发展,教学理念也要与时俱进”。为更好地教学,他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知识储备,还积极改革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育人方式,在开拓新思路、新方法的路上不断探索,他的目标和原则始终只有一个,那就是力争上好每一节体育课”。

在健康中国大背景下,促进体育、教育、医学结合服务于学生的健康已成未来发展趋势,为了学校体育在教育现代化和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从事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三十年来,毛作为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相关科研、培训会议,与全国同行进行交流学习,积极参加全国各类体育竞赛裁判工作,先后取得了田径国家级裁判员,自行车、藤球国家一级裁判员,获得了中国田径协会田径场地验收师专家资格,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应用到本科体育教学中。自1996年至今以来,毛作为老师负责我校田径运动会的组织、编排、竞赛工作,精心设计比赛项目,比赛组织严谨,使学校的运动会竞赛组织达到了较高水准。

孜孜不倦,运动队带队成绩优异

体育老师本身就是经过各种竞争、拼搏、热血时刻才蜕变成为“师者”。带队成绩是衡量一名优秀体育教师的一项重要工作,自入职以来,毛作为老师先后担任校田径队、定向越野队的教练职务。负责对学校田径队和定向越野队的建设、管理、训练工作。在课余时间积极带队训练,探索科学的运动训练方式方法。

依据我校学生实际,他克服了训练时间、场地、器材等方面的种种困难,制定出合理的训练方法,不断改善我校运动队带队工作。在历年的首都高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和定向越野各项比赛中,获得多项冠军及前八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在首都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创造了女子800米比赛六连冠,女子5000米比赛七连冠的历史优异成绩,所带队员创造了多项校记录。

竞技体育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毛作为一直教导学生:“于低谷中不沮丧,得荣誉时不松懈。”每一次的比赛,他为参赛的学生感到骄傲与紧张,比起学生自己,毛作为更希望学生正常发挥,取得一个又一个人生路上的荣誉与胜利。面对失利,学生们眼中的毛老师不再严厉,更多的不是责备,而是以朋友的身份开导与鼓励学生,以教师的身份指导学生,让大家吸取经验,他也会因此不断调整训练与教学计划,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不断进步。

奋斗拼搏,奔竞不息。三十多年来,毛作为用实际行动将运动场作为人生舞台,展现出了体育人的别样风采,他将满腔热忱默默地化为无声的春雨,滋润每一位茁壮成长的体育学子,把三十多年的汗水和时间凝结成的学习和生活的经验传授给学生们。在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引领下,他不断追求帮助大学生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目标,以新认识、新作为、新担当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力争为“健康中国”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