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永远跟党走

永远跟党走

北京部署党史学习“大思政课” 涵盖大中小幼300万师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今天,北京市召开了教育系统“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动员推进大会。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将把组织学生走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与语文、政治、历史等课程教学有机结合,参观展览、学习党史将成为每名学生的“必修课”。“北京市将全面推进覆盖全体师生、贯穿全年的主题教育,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的‘大思政课’”。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说。

d484331b7e634641b7b9a5f5ec8e1688.jpg

学校小课堂连接社会大课堂

据了解,今年多支首都大学生采访队伍将奔赴各地,开展采访报道,近距离感受当代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感悟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这些内容是北京教育系统“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做起来”的重点内容。

跟名师大家学党史、听身边党员讲党史,这样的学校小课堂与服务保障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等社会大课堂同向同行。北京教育系统“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延续和深化2019年以来的模式,设计开展“学”、“唱”、“讲”、“做”四个版块、贯穿全年的17项活动,打通一二课堂,连通校内校外。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推进动员大会上强调,主题教育活动要进一步丰富实践载体、拓展实践视野,积极引导学生投身科技强国、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在实践中找准时代坐标和奋斗目标,坚定投身强国伟业的远大志向和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选择。

涵盖大中小幼 300多万师生共参与

北京市各级各类学校将把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作为全体学生的一堂“必修课”,组织学生走进展览馆参观学习,以“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形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光辉事迹,抒发内心感想体会,坚定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学生们写给革命先烈的优秀信件将集结成册、录制有声读物、开展主题诵读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线下宣传推广。

同时,北京市还将进一步发掘首都教育发展历程中的红色基因,组织拍摄反映学校历史发展中红色育人元素的电视专题片,完成党与北京教育百年发展的史料汇编,追溯我们党领导教育、发展教育的红色记忆。

据了解,北京教育系统“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涵盖大中小幼各学段,覆盖300多万师生。

另外,今天同时发布了“唱支歌儿给党听”百万师生网络歌咏比赛活动,并在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设立专区,引导师生在传唱革命歌曲中学习党史,抒发对党的热爱之情。“五四”前夕,北京市还将组织青年学生诵读红色诗歌,诵读红色家书,诵读新时代诗篇,传承革命精神,歌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宣示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