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永远跟党走

永远跟党走

学校举办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党史、校史宣讲会

根据《北京工商大学阶梯式思政教育大一年级教育大纲》安排,结合“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内容,9月11、12日,学校面向2021级本科新生举办党史、校史系列宣讲会。宣讲团成员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理论学习宣讲团、“观澜”辅导员工作室中国故事宣讲团以及《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大学生合唱团代表共同组成。


“北工商是与共和国一起成长起来的”。在校史宣讲中,宣讲团成员从北工商的历史沿革图切入,将学校建校71年以来立学为民学而为国的发展历程完整呈现,生动展示了北工商红色基因的一脉传承。又通过对校徽、校训、校歌的解读,以及对学校环境设施的介绍,让2021级新生对母校有了更为直观而系统的了解。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红船启航,勇立潮头”。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抗战烽烟中的英雄人物,从熠熠生辉的西柏坡精神到前进中的中国外交,从对三农问题的探索到北斗情、强国梦,从戍边英雄的感人事迹到“中国名片”的前世今生……在党史宣讲部分,宣讲员解读了一件件特定的历史事件、讲述了一段段感人的英雄故事,描绘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通过娓娓道来的叙述和慷慨激昂的演讲,带领在场同学走进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历史画卷,使同学们在聆听中坚定理想信念,在领悟中牢记使命担当。

 

今年,我校有209名师生以大学生合唱团成员的身份参与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排演工作。为了让此次重大活动成果惠及更多学生,合唱团遴选多名成员加入到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宣讲当中。合唱团成员从自身经历出发,以个人视角讲述了从接到合唱任务到圆满完成演出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不仅分享了演出本身带来的感动和震撼,更总结了有幸参与此次国家任务自己的心路历程和思想升华。

 

 

本次宣讲会是我校探索学生理论学习宣讲以及故事育人模式的重要实践。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理论学习宣讲团和中国故事宣讲团已经在学校、学院多项活动中担任重要角色,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注入了鲜活力量。学校还将进一步探讨朋辈宣讲、故事育人、情景教学等主题教育模式,为学生提供浸入式学习场景,让理论学习“活”起来,让典型人物“动”起来,将教育活动打造成为讲起来用情用心、学起来入脑入心的思政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