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色记忆» 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

延安精神

精神内涵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精神组成

延安精神内涵丰富,它的原生形态主要是延安时期形成的抗大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和劳模精神等。延安精神是各个原生形态精神的总汇,各个原生形态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原汁原味的延安精神。

抗大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

白求恩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

延安整风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批评与自我批评。

南泥湾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

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不怕困难、克服困难,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和群众打成一片。

张思德精神: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和为人民利益不怕牺牲。

延安劳模精神:以身作则、大公无私、勇于创新、埋头苦干。

党的七大精神:团结、民主、批评与自我批评。

发展历程

延安精神有一个逐渐形成和发展的过程,若以延安时期十三年为考察对象,这一过程大体划分为三个阶段:

(一)延安精神的孕育期

从1935年10月到1938年9月是延安精神的孕育期,主要标志是我们党倡导的抗大精神和白求恩精神以及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任务。

(二)延安精神的形成期

从1938年9月到1945年6月是延安精神的形成期,主要标志是大生产运动和延安整风运动的开展。毛泽东称这是中国革命链条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两个环节,抓住这两个环节,就抓住了中国革命的全局。 [详细]

(三)延安精神的成熟期

从1945年6月到1948年3月是延安精神的成熟期,主要标志是党的七大胜利召开,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毛泽东在七大上总结的党的优良作风,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是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特征,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对延安精神的理论概括,标志着延安精神的成熟。

9fbfd7173d5e4b19bced2200cec8b782.jpg

简介

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在这片古老的黄土地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艰苦奋斗了13个春秋,他们以坚定不移的崇高信念和勇于开拓的创业实践,使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和武装斗争的统帅部,并在拯救民族危亡和争取人民解放的血与火的斗争中创造了辉煌业绩,培育和铸造了中华民族的振兴奋进之魂——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结晶,是我们克敌制胜的坚强精神支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