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

3月14日

重要论述

1948年3月14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杨得志、罗瑞卿、杨成武、耿飚并告中央工委,晋绥分局等电。电报指出:你们只有在宽大机动中大量歼灭敌人,迫使敌人分散配备,才能克服你们遇到的敌人大量集中不利我军歼击的困难问题。你们机动的范围:第一是整个平绥线,第二是北宁线,第三是平承线,第四是平保线。你们主力必须建立向冀热察交界地区及冀东地区作战的计划,但出动的时机与出动兵力的数量应依情况决定。此外你们必须向全体指战员进行在新区工作的策略与政策教育。此种教育极为重要。

1984年3月14日

邓小平同中央有关方面负责人谈话。在谈到改进大学政治课教学问题时指出:在青年中发现和培养马克思主义者,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现在发现的还少。大学、中学的政治课都要认真改进。在谈到农村问题时指出:农村政策很见效,农村状况确实很好。我们要继续采取措施,使形势更好。在农村,我们终归还是要让农民搞集体经济。这个意见,我在一九八〇年有个谈话,已经收到我的文选里去了,文中说了四个条件。在谈到对外开放时说:吸收资金,引进技术,不进一步对外开放不行。

党史回眸

1956年

3月14日国务院成立科学规划委员会。12月22日,中共中央同意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党组《关于征求〈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修正草案)〉意见的报告》。

1979年

3月14日李先念、陈云就财经工作致信中央,建议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认为前进的步子要稳,从长期来看国民经济能做到按比例发展就是最快的速度;现在国民经济没有综合平衡,要有两三年的调整时期把各方面的比例失调情况大体上调整过来。3月27日,中共中央决定,在国务院下设立财政经济委员会,作为研究制定财经方针政策和决定财经工作中的大事的决策机关。陈云任主任,李先念任副主任,姚依林为秘书长。

1980年

3月14日-15日中共中央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有计划有步骤地使西藏兴旺发达、繁荣富裕起来。

1988年

3月14日人民解放军海军进行南沙群岛自卫还击作战。

1997年

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决定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撤销原重庆市。

2010年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决定》。由此,全国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2011年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宣布:以宪法为统帅,以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为主干,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多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