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

2月11日

重要论述

1937年2月1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听取秦邦宪关于西安事变的经过与结束的报告。毛泽东发言指出:对西安事变我们过去估计前途有两方面是对的。对国民党的估计也是对的,我们这种估计是从去年九月开始的,西安事变后能采取和平解决的方针,是因为我们的总方针正确。我们过去最大部分的工作是用在西北,现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对全国工作的布置更为需要,全国工作摆在我们面前。关于和平是否确实的问题,我们应当认识,和平的可能性大,但也有打起来的可能,我们要准备自卫战。不过主要应采取巩固和平的政策,应向着联合全国抗日的方向努力。我们的通电,是大的让步,是带原则性的让步,是对工人农民以外的小资产阶级等的让步。这是为着一个大的问题,就是为着现阶段的革命,为着抗日。对于土地问题,在大阶段来说是不放松的,但在目前阶段上是应停止没收土地的。苏维埃过去十年斗争是对的,现在改变也是对的,应从理论上说清楚这个问题。形式上虽然改变,然在实质上没有多大的改变。

1938年2月11日

毛泽东在延安反侵略大会上发表演说,强调悲观主义是没有根据的。他指出:现在,世界的侵略者结成一种侵略阵线,世界的反侵略者则团结世界上大多数人民保卫世界的和平,这两个相反方向的阵线在全世界斗争着。现在有三个反侵略的统一战线,即中国的统一战线,世界的统一战线,日本人民的统一战线。反侵略是今天世界政治的总方向。有人说,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反侵略运动都失败了,今天的反侵略运动也会失败。这是不对的。今天的情况和过去不同,因为不但有了全国的反侵略统一战线,而且恰好和历史上空前的全世界反侵略统一战线相遇合。这些历史特点是从前没有的。这篇演说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81年2月11日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讨论对外政策问题时指出:我们的战略方针是建立国际反霸统一战线。我们的口号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这个格局不要变。在国际关系中,现在比较形象的语言是打牌。打牌是个手段,用打牌来达到什么目的,我始终怀疑。我们要从政治角度考虑外交问题,不用打牌的方式。

1984年2月11日—16日

邓小平视察上海。在听取中共上海市委负责人的工作汇报时说:我这次看了几个特区,看了几个饭店。现在看,开放政策不是收的问题,而是开放得还不够。在视察建设中的宝山钢铁总厂时,为宝钢题词:“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在参观上海市微电子技术及其应用汇报展览时指出: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

党史回眸

1953年

2月11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审议通过了邓小平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草案)》的说明,成立了以刘少奇为首的中央选举委员会。随后,开展了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和全国范围内的普遍选举。

1963年

2月11日-28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决定在农村开展以“四清”(即清理账目、清理仓库、清理财物、清理工分)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城市开展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的“五反”运动。到1966年上半年结束。

1983年

2月11日国务院批转《国家体改委、商业部关于改革农村商业流通体制若干问题的试行规定》并发出通知。通知指出:面对农村商品生产迅速发展和商品交换规模日益扩大的新形势,农村商品流通体制的改革,已经势在必行。《试行规定》的主要内容有:(一)实行多种经营形式、多种经营方式、多种流通渠道,改变统得过多、独家经营、渠道单一的做法。(二)合理设置批发机构,搞好农副产品收购和工业品下乡,解决农民“卖难”、“买难”的问题。(三)加快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的步伐。(四)建立商业企业经营承包责任制,提高经济效益。(五)相应调整与农村商业体制改革有关的政策。(六)改革的方法和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