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

5月24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思践悟思想,奋发有为担当”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在认真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基础上,进行重点发言、交流研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副校长张耘结合学习主题和自身工作实际作重点发言,指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深刻认识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并从四个方面谈学党史悟思想的体会:一是从中华民族近代史看科学理论的指引的重要性;二是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激荡中显示出真理的力量;三是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一种来自实践而又指导实践的思想理论;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她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要学思想、悟原理,把握新时代、驾驭新实践、开辟新局面,从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这样的大学、为谁办大学这三个问题出发,把握大势,遵循规律,善于作为,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机制、平台建设,强调教师要争做“大先生”;在政治上增强自觉,工作上抓好统筹,结合上级要求、学校需求加强分管工作研究,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副校长郑文红在重点发言中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并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三个必然要求”重大意义的思考。他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充分展现出这一思想强大的科学价值和实践伟力。同时,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前瞻性思考,做好整体规划,真正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人民立场、人民观点,不断强化宗旨意识,葆有人民情怀,聚焦学生发展,在办实事中切实解决学科建设、就业发展等关乎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性问题;要持续推动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黄先开书记作总结讲话,强调要不断深化“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提升精神动力中体悟思想伟力,掌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各个阶段的任务,坚持务实作风、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出成效、结出硕果,凝聚起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