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北工商举办第二期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

5月12日,学校在良乡主校区举办第二期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讲专题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冯俊应邀作专题报告。校领导孙宝国、李中奇、欧阳媛、张耘、郑文红,校长助理郝宇,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主持会议。

黄先开书记在题为“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征程中再立新功”的党课中指出,广大中层干部要在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永远跟党走、为民办实事、奋进新征程。重点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学史悟思想、提振精气神,深刻领会学好百年党史的重大意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深刻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正确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的三个必然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二是坚定守初心,为民办实事,准确把握学好百年党史的重要内容。学校按照中央部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领导干部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启航新征程,奋力开新局,谱写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干部要率先垂范,紧扣高校初心使命和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人才培养关键,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高等教育服务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希望全体领导干部通过系统扎实的党史学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和实干担当的生动实践,传承发扬好北京工商大学创建时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切切实实办实事、开新局,谱写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冯俊教授以“学好党的百年历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为题,重点围绕全面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传承弘扬党的百年光荣传统优良作风革命精神、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冯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全面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要深刻认识中国产生了共产党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百年历史四个历史时期;要深刻体会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历史进程;要正确认识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坚信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冯俊强调,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冯俊指出,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深刻认识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相统一,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唯物史观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冯俊表示,学好党史可以进一步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把学习党史和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4月21日,学校已举办第一期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作专题宣讲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校中层干部以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为契机,开展专题教育学习和集中研讨。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百年党史,开发展新局”“立德树人守初心 履职尽责担使命”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部分校领导进行重点发言,中心组成员结合专题和工作实际,研讨交流学习体会。

   

   

   

全校中层干部分十个组,分两次开展了半天的集中自学和讨论交流。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和统筹协调下,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牵头协作,主要抓好干部读书班集中学习、分组自学、讨论交流环节工作的组织推进,并对各读书小组任务落实做好指导督导,确保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取得实效。各读书小组特别是组长切实肩负起职责,带领本组学员紧扣分组自学内容,采取组长领学、轮流领读、重点篇目研读等方式,认真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学深学四本指定学习材料,延伸学习参考材料,并结合学校党委书记专题党课、专家报告学习体会,认真准备现场讨论交流发言,积极参与研讨,分享学习感悟。在集中自学和讨论交流环节,各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积极带头参加学习,准确掌握本单位中层干部参学情况,协助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和读书小组落实班次安排、严肃培训纪律、做好考勤签到、督促任务落实,确保本次读书班深学细研见真章,知行合一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