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学校举办2021年春季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

4月25日,2021年春季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仪式。学生工作部部长吕良,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郭新愿,各学院专职组织员、党校班主任助理以及306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仪式。仪式由党委组织部部长武晶晶主持。

吕良介绍了此次培训班的基本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本次培训班学习内容将与“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相结合,使学员在充分进行党史学习的基础上,明确作为党员发展对象的目标要求,为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

开班仪式后,黄先开书记以《学党史,悟思想,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培训班学员作了第一场专题报告,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对党史学习的意义、要求和方法作了深度解读。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黄书记通过列举百年来的客观史实,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三个必然要求”和六个方面的学习要点,总结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重点任务。他结合我校学生实际,对党史学习方法做出指导。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青年学子,要在学好党史、领悟思想的同时,将“办实事”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促发展、开新局。

下午,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带来题为《铭记百年党史,感悟思想伟力,全力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的党课。李中奇副书记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为脉络,回顾了我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从中提炼出“有情怀、有信仰、有格局、有担当、有韧性、有海量、有纪律、有辉煌”的党性党品,告诫学员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需要有作为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掌握好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以及党员与党的关系,勇敢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培训班特邀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峰作第三场报告。王峰以《坚持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为题,解释了什么是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原因、具体体现和带来的恶劣影响。警示同学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结合历史背景看待每一个事件,坚持唯物主义历史观,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学会将真实的中国传播出去。

学工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团成员进行了“四史”学习主题宣讲。5位宣讲员分别以党的建立、西柏坡精神、改革开放、三农问题和科技强国为主题,以生动的史实案例和震撼的数据对比为素材,讲述了不同时期的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不懈奋斗的感人故事,诠释了不同时代背景下伟大的中国精神,以朋辈视角为广大学员带来内心触动和精神洗礼。

集中授课后,培训班学员还将通过“党员在线平台”进行网络课程学习及结业考试,并参与学院组织的座谈交流及实践活动。此次发展对象培训班将于5月中旬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