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我校举办“辉煌百年 时代有我”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为迎接建党百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教务处举办以“辉煌百年,时代有我”为主题的大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比赛。6月16日,通过初赛选拔出来的16支决赛团队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决赛。教务处副处长张敏、学生处副处长许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党总支副书记樊江涛,副院长姚洪越、江燕以及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大赛并担任评委。大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张彦琛主持。

张敏对这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广大师生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这次活动,更好地发扬党的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更坚定地认同党的领导、拥护党的领导、感恩党的领导,用自己的努力和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参赛队伍以“辉煌百年,时代有我”为主题开展教学比赛,讲课内容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思政课程中的有关内容进行。参赛题目涉及到中国共产党人的英烈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等伟大精神;涉及到事关国家发展的大局意识、“一五”计划、改革开放、新发展理念;涉及到彰显个人魅力的觉醒的青春和青年毛泽东的榜样力量;涉及到辩证分析党的反腐败斗争和个人的历史作用等。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侃侃而谈,或娓娓道来、或冷静沉着、或激情澎湃,从青年的视角来阐述对思政课的理解。16支参赛团队以澎湃的热情、丰富的形式、巧妙的设计、精彩的讲述获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走近辽沈战役,传承英烈精神》《<南方谈话>及其历史意义》《觉醒的青春》《全面深化改革的“全”与“深”》代表队获得一等奖。

姚洪越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他表示,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提高了思政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深化了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让学生体会到思政课不仅要讲知识,还要有感情地传递价值、传递信仰、传递事业。

本次大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理论素养,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的深度融合,激发了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