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初心使命

初心使命

相约北京 燃情冬奥丨北工商师生入驻国家游泳中心,志愿服务进行时

9f95cd90e9d54641a457bf3ec7b56c5b.jpg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进入了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按照冬奥组委会“馆校对接”工作原则,北京工商大学志愿者服务于国家游泳中心冰壶赛事,选派师生进驻国家游泳中心,全面参与冬奥赛事志愿服务工作。

b33fb69da5764613be6d42b6fe6c2d4d.jpg

4月1日至4月10日,“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启动。本次测试活动全面对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要求,遵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冰上项目竞赛组织、场馆运行、服务保障等工作接受实战检验。我校团委干部王若冰于3月中旬开始进驻国家游泳中心,担任场馆运行团队志愿者领域副经理,选拔团委干部曹璐婷、闫思宁担任赛事服务主管,21名志愿者骨干于4月1日进驻国家游泳中心,参与测试活动志愿服务。

高度重视 、严密组织,扎实做好冬奥志愿服务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我校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多次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指导和支持。学校团委成立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专班,制定专人牵头负责具体工作实施。多次组织召开各层级专题工作会议,认真研究讨论具体工作方案。

我校于2020年10月正式开始冬奥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截至目前,共计招募1242名冬奥会志愿者,充分做好了冬奥志愿者的储备工作。为确保我校冬奥志愿服务工作顺利推进,自2020年12月以来,先后组织全体志愿者完成通用培训和岗位特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注重将志愿服务工作与党史教育相结合。在岗前培训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展开深入研讨,注重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精神与志愿精神、奥运精神互相渗透,以切实增强志愿服务团队的凝聚力为目标,开展“激情冰雪、相约冬奥”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圆满完成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任务提供坚实保障,为充分彰显北工商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打下良好基础。

全面培训,严格要求,打造高水平志愿服务团队

为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测试活动志愿服务工作顺利进展,我校积极与冬奥组委会沟通,3月1日、2日,联合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国家游泳中心运行团队从多领域、多维度打造志愿者培训体系。分别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基本情况、志愿服务通识、场馆基础知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知识与技能和场馆安全教育六方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培训课程,努力建成一支综合素质好、服务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志愿者团队。

ec8d484c33d14f4488171a28f42857bf.jpg

3月31日,场馆运行团队志愿者领域副经理王若冰为即将上岗的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动员会。分别从志愿者领域组织架构、岗前注意事项、志愿服务要求、赛事工作安排、志愿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再次向我校志愿者强调了工作纪律,期望大家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出北工商人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勤勉高效投入到本次测试活动中去,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打出北工商志愿者的“金名片”。

突出主题,引领有力,大力弘扬志愿精神

3月31日中午,“铭记光辉历程,争当冬奥先锋”党员大会暨场馆运行团队全员誓师大会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

在会上,场馆主任张杰向大家介绍到国家游泳中心是测试系列活动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场馆承接多场比赛、全部测试演练和央视转播等任务,这给志愿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大家以最饱满的激情、用最专业的态度和最昂扬的斗志投入到赛事当中。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志愿者是奥运会举办城市的一张名片,优质的志愿服务是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在未来的赛事服务中,志愿者们将以专业的服务回报国家,以包容的心态接纳差异,向世界展示中国志愿者的真诚与热情、奉献与坚守。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6bdf0e3391234fbda2647d8a1fd37f5e.jpg

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北工商志愿者走进冬奥

4月1日6点,我校参与“相约冬奥”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冰上项目测试活动的21名志愿者从良乡校区出发,顺利抵达国家游泳中心志愿者之家。4月的北京微风徐徐,春光明媚,志愿者们沐浴着煦日暖阳,正式开启本次志愿之旅。

我校志愿者在本次测试活动中主要承担赛事服务、媒体运行、综合事务等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赛事服务领域经理茹江在见面会上为大家做了动员讲话,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给志愿者详细讲解了本次测试赛志愿服务保障的工作内容及流程。

7c3fc38a1ff844a1a4f02ef10d5a496b.jpg

服务之余,我校志愿者与来自北京大学的志愿者开展了破冰活动,分享了各自团队的志愿服务项目、经验与体会,增进了两校志愿者团队之间的相互了解。

志愿者们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会。大家聚集在志愿者之家,通过网络参与“首都百万师生共上一堂党史课”,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光辉历史。从西安事变、七大会议到抗日战争胜利,深切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立之初、建国之初和改革开放之初,克服万难的艰辛。

通过党史学习,全体志愿者充分认识到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党旗和团旗添彩。

0bec1854bf384f66b33c9cc0d2e2e88d.jpg

破冰活动结束后,在场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各个领域志愿者开始走上工作岗位。志愿者们身着蓝色制服,穿梭忙碌在场馆的各个角落,履行着各自的岗位职责,切身体悟着浓郁的冬奥氛围。

“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志愿服务正式拉开帷幕。未来几日,我校青年志愿者将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姿态,全力以赴做好测试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展现北工商志愿者的真诚与热情,奉献与坚守,用热情服务冬奥,用微笑温暖世界,以青年担当书写志愿华章。

fbb664ef6c8044d386a59c7d9019d6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