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初心使命

初心使命

细微之处见精神——北京工商大学丁士堃教授访谈记

受访人简介:

丁士堃,男,汉族,1935年1月出生,山东省人,中共党员。1954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制造专业,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被聘任为半脱产学生政治辅导员,1959年9月根据校党委的要求提前毕业,分配到清华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任教。1983年调入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在马列主义教研室任教。1984年底,调任学校党委宣传部长。1988年当选为学校党委副书记。退休后,丁士堃曾担任北京工商大学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老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等职务,现任社区居委会议事组组长。

86岁高龄,64年党龄,站在记者面前的丁士堃书记身体硬朗,神采奕奕,他坚持全程站着上党课,思路清晰活络、声音铿锵有力。从清华园的政治理论课教师,到原北京轻工业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再到退休后的北京工商大学老教育工作者协会第一任会长,不管身居何职,他始终以党为准则,敬党、爱党、信党,尽心尽力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他的经历深深感染了我们,也激发了我们对党的拥护热爱与入党的坚定。

入党缘起,重温儿时经历

丁士堃出生于1935年,彼时风雨飘摇,日军发动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在水深火热中挣扎。他还记得3岁时奶奶带着他逃亡时的场景:满眼的山河破碎、尸遍横野。他幼小的心里充满了恐惧。又过了十年,日本投降,丁士堃从懵懂的孩童成长为明理的初中生。13岁的他见证了解放前国民党统治时期的黑暗与腐败。那些在青岛栈桥上横行的美国宪兵、那段驮着2大捆钞票去换一袋面粉的物价飞涨的日子,都烙印在了他的心里。后来,解放战争结束,人民生活回归和平,物价也趋于稳定,那时的丁士堃就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并且立志要向党靠拢,从被救者变成救人者。

考入清华,自学党的思想

1954年,丁士堃顺利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制造专业,立志为祖国的机械制造业贡献自己的一生。入学后,丁士堃在一次与同学的争论中发现对方谈吐不凡,随即在其推荐下开始自学马列思想、阅读大量经典著作。他用自己省吃俭用的钱买下三卷毛选,这些书籍被丁士堃珍藏长达60多年,书页上还保留着他当时的笔记

随着对党的理性认识越来越深入,入党信念越来越坚定,丁士堃在1956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之后他继续勤奋学习、努力劳动,终于在1957年3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用一生来践行党的宗旨。

丁世堃听党指挥,服从安排,走了一条与专业技术完全不同的路——思想政治教育之路。1958年他被聘任为半脱产学生政治辅导员,1959年9月根据校党委的要求提前毕业,分配到清华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任教。他以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马列主义理论研究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去,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职期间,党建教学齐抓

1983年3月,丁士堃调入刚刚复校不久的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在马列教研室任教。1984年底,他调任学校党委任宣传部长。在此期间,学校在他的倡议下确立了“勤奋、严谨、自信、创新”的校训,其中“勤奋、创新”这头尾两词仍保留在现北京工商大学的校训“求真、立德、勤奋、创新”之中。他主持开办了学生党校——“青年共产主义者培训班”。至今丁士堃还保存着早期培训班的学习心得汇编《追求集》以及培训班学生的花名册。北京工商大学现任校长、国家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教授就曾是丁士堃培训班的学生。

工作之余,丁士堃从未忘记在学术上提升自己。他先后发表了《雷锋精神与人才成长》《德育目标及其实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思考》《人文社会科学与理工科人才的培养》等论文,并著有《大学生思想修养》《形势与政策教程》《人生哲理》《职业道德》《就业指导教程》等教材,较早晋升为教授。

1988年,丁士堃当选学校党委副书记,继续兢兢业业地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工作中,他态度认真,作风细致,曾连续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在他的推动下,原北京轻工业学院被评为“北京高校文明校园”。

老骥伏枥,退休继续发热

2000年,丁士堃正式退休,先后担任离退休党总支委员、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承担并主持离退休党委东区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和宣传工作,在2012年获评北京高校“创先争优”离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带领的党支部被学校评为先进党支部。此外,他还分别担任过老教育工作者协会第一任会长和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不管在促成老教育工作者协会的建立、发展上,还是在对青年学生及教师在政治思想工作上的引导与培训上,丁士堃始终保持着对党务工作的热情和严谨,坚持亲力亲为,坚持工作创新,在2019年被评选为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丁士堃不仅深入党务工作,对社区工作也事事上心。他是第一批两会志愿者,还一直在社区担任居民代表,作为轻甲九楼的楼长,他所管理的楼道井井有条,没有一辆随意停放的自行车;作为居委会议事组的组长,他以顺应民意,民主决策,推动社区建设,在细微之处体现着一名老党员的担当和作风,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退休后丁士堃自学黑管,成为了离退休老同志金乐艺术团首任团长,推动了老同志社团的蓬勃发展。

丁士堃说自己是“与共和国一块成长”的人。他从当年那个被共产党拯救的孩子,变成了为青年学子传递党的思想的优秀老党员。他贵在实际,不管身处哪个岗位,都做着实事;他重在有心,不论是学习党的思想,还是在工作中实践,他都学得仔细、办得扎实。正所谓“细微之处见精神”,丁士堃立足岗位发光发热,引导青年人传承红色基因,用一生践行“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