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初心使命

初心使命

国际经管学院开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红色“1+1”主题实践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巩固红色1+1”共建成果,国际经管学院学生党支部于10月16日、24日分赴房山区史家营乡金鸡台村和百瑞谷景区两地开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调研,用实际行动学党史、研国情、做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地方发展。

用活红色资源,助力革命老区新发展

10月16日,国际经管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来到革命老区金鸡台进行走访调研。对村内红色文化挖掘、红色遗址保护进行实地调研。

 

金鸡台村党委副书记董阿男为同学们讲述了金鸡台村的红色历史,同学们在革命烈士陵园向参加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中牺牲的英雄鞠躬哀悼,表达了后辈青年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与崇高敬意。同学们在田间地头了解村内的红色文化发展。同学们在抗战老兵、老党员的家中,通过对话感悟老一辈革命者的共产主义信仰。

   

调研结束后,支部学生党员与村支部委员进行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结合交叉学科专业特色,帮助村内开展宣传,提高社会美誉度。通过讲好红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推动金鸡台村的红色文化旅游跨界融合发展、连片振兴,以开展党性教育为引领,让金鸡台村成为党性教育、红色研学体验的最佳目的地和游客接受红色文化、党性教育的理想场所,让革命老区增添新魅力,焕发新生机。

融合“红+绿”模式,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

京西山区(房山区)史家营乡一带,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中有名的“平西抗日根据地”,也是一个反对帝国主义、封建官僚主义的红色英雄之乡。金鸡台村民曾在邓华、肖克、宋时轮、焦若愚同志的领导下顽强斗争,阻击了敌人一波又一波的进攻,为抗战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10月24日,学生党员、团员青年前往史家营乡曹家坊村的国家3A级景区百瑞谷,探索“红+绿”全域旅游发展和景区升级改造计划。红色旅游主打文化品牌,绿色生态助力旅游转型,“红绿”融合释放富民效应。

同学们全线踏访百瑞谷景区,体验了百瑞谷特色旅游项目,对景区步道、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结合景区特色植物、景观、建筑设计为景区提供了文创设计与民宿改造方案。

 

观景台四周的壮美景色向大家诉说着绿色发展道路的成功,张安为同学们介绍百瑞谷景区由矿场转为景区的发展之路,在史家营矿业遗迹陈列馆,数字化的展示让同学们一饱眼福,更加深入了解史家营乡的“红+绿”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在红色广场上,硕大的石碑记录着英勇先烈的革命事迹。史家营地区在抗战过程中形成了“保家卫国,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红色精神,学生党员、团员开展宣誓仪式,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在景区内,各实践组也对游客进行了游览体验调研,游客们对百瑞谷依托红色资源发展旅游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对信息咨询、便民服务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国际经管学院党支部依托红色“1+1”共建平台,将学生的专业优势(数智旅游+大数据+金融科技+数字贸易)与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让红色旅游在革命老区扬帆起航。支部将持续探索“党建引领+红色旅游+民俗旅游+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国际经管学院学子们将以实际行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近期,学院旅游系教师党支部将持续开展共建帮扶,助力史家营乡构筑多元化红色旅游发展项目,以点带面,完善红色旅游网络、打造红色基因传承平台,让史家营乡的红色旅游“火起来”!